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鐵昨向政府提交沙中線紅磡站「全面評估策略」最終報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右)昨午聯同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左)見傳媒。陳帆表示,兩份報告均指出紅磡站有部分工程「質量上有瑕疵」,但認為結構屬安全,毋須清拆只需加固。(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建制明集會 籲參加者勿起衝突 建「守護香港」平台 清洪高永文等任聯合召集人
私人草案惹爭議 張超雄半日撤回
張翔:警是否濫武待查 校友批雙重標準
涂謹申促特首令警方「只驅散不圍捕」
民陣周日遊行 警:堵路即趕 2000警戒備 兩米高水馬封政總外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月台層板三成螺帽接駁欠妥 報告稱毋須拆 紅磡站評「安全」 交禮頓加固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醜聞致通車延遲,港府及港鐵昨公布,採取明年首季局部通車方案,即先啟用大圍至啟德段(見另稿)。另方面,港鐵提交「全面評估策略」評估報告,稱紅磡站月台東西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最多三成螺絲帽接駁欠妥,月台層板部分位置生鏽、滲水、箍筋不妥等,但車站結構安全,毋須清拆,港鐵將展開加固工程補救,而工程將繼續由總承建商禮頓亞洲負責。

加固連局部通車 涉款20億

預計加固工程連同沙中線局部通車(見另稿)的費用涉及20億元,暫由港鐵承擔。分判商中科興業質疑加固費用相等於紅磡站成本38%,質疑工程問題嚴重。公民黨陳淑莊說,紅磡站東西及南北走廊月台螺絲帽不合格比率或高達三分之一,質疑政府及港鐵稱「只需加固」的說法,並批評禮頓毫無誠信,港鐵繼續委託禮頓加固,根本無法讓公眾信任。

議員質疑「只需加固」說法

港鐵今年4月完成紅磡站鋼筋超聲波檢測,結果顯示不合格率約20%。港鐵昨向政府提交紅磡站評估的最終報告,報告提及多達10類工程問題,包括紅磡站擴建月台連續牆24個位置中,有8個與承建商的修訂圖則不符;而紅磡站東西(即上層)及南北(即下層)走廊月台層板的螺絲帽,經分析後分別有最多36.6%及33.2%是欠妥,包括主鋼筋沒有連接螺絲帽、有5個樣本鋼筋似被剪過等,反映紮鐵施工質量欠佳,但工程期間未被發現。

報告續指出,檢測後發現,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底部的混凝土約12%出現淺層「蜂巢」,7%出現較深層「蜂巢」,或與混凝土質量未如理想有關;層板底部有31處縫隙被發現未經填補、或以不合適物料填補;經抽取的18個層板底部位置,均有抗剪箍筋不妥的情G(見圖)。報告並稱,大部分被扭出的鋼筋螺紋位置出現生鏽,月台層板有滲水或積水等。但報告稱根據結構評估,紅磡站擴建部分屬安全,可繼續建造工程。

港鐵另一份報告指出,紅磡站列車停放處、南面及北面連接隧道分別出現49%、58%及72% RISC表格缺失,但稱港鐵可透過地盤照片、工地日誌及其他建造紀錄等佐證,而結構評估顯示,該3處構築物的結構屬安全。

陳帆稱突擊檢查加強監控

運房局長陳帆昨表示,兩份報告均指出,紅磡站有部分工程「質量上有瑕疵」,但經專業團隊判斷,紅磡站擴建部分毋須拆卸,只需加固;未來政府亦會加插突擊檢查,以加強對港鐵工程的監控。

港鐵工程總監包立聲稱,會在紅磡站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適當位置,加裝鋼筋、加厚個別層板、 加強抗剪箍筋、增加支柱、灌漿等,估計需時4至6個月設計,獲政府審批後,再以9至12個月施工,以符合屋宇署及工程合約要求,預料工程於明年底至2021年初完成。他說由於紅磡站的總承建商是禮頓,「禮頓就月台工程有其責任」,因此會交由禮頓加固,港鐵會按合約條款向禮頓追討及跟進。

中科批「美化醜態」

加固費反映問題嚴重

有份揭發紅磡站「剪鋼筋」的中科興業昨發聲明,批評報告是「語言偽術,仍然想美化那些醜態」。中科稱,「如果結構是安全,就毋須加固,亦應該馬上通車」;又稱加固工程費高達20億元,佔紅磡站原先52.4億元合約金額38%,質疑工程問題嚴重,要求政府正視問題並懲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月台層板三成螺帽接駁欠妥 報告稱毋須拆 紅磡站評「安全」 交禮頓加固
大圍至啟德明年首季通車 通金鐘無期
加厚月台層板增鋼柱支撐 工程師:仍未全面
港鐵撥備24億首發盈警 將追討禮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