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西班牙埃布羅河(Ebro)河畔6月26日有地方發生山火,冒出大量濃煙。(法新社)
放大
 
巴黎政府加強「降溫」措施,如延長泳池開放的時間等。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環球話題:法國為2024 奧運研「空中的士」
環球話題:法國發明家研發飛行滑板
水上STEAM:帆船知多少
今期流行:籃球熱話.MVP的身體構造
看完今期《常識學堂》,我想跟編輯部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有常識:熱浪席捲全球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7月歷史最熱 歐洲多地現山火

歐盟委員會轄下的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於8月5日公佈數據,指出2019年7月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炎熱月份,全球各地7月錄得高溫,歐洲受到熱浪侵襲,就連北極圈內溫度都異常地高,格陵蘭於7月尾8月初時溫度一度較正常高10℃,海拔3200米的峰頂部分日子每天有10小時高於0℃,情G極罕見。

歐洲多國如德國、波蘭及捷克早於6月26日錄得有紀錄以來6月的最高溫度,法國因高溫發出橙色警示,部分地區學校料停課。德國邊境城市Coschen附近高速公路因路面或在高溫下開裂受損,當局需限速每小時120公里。

受熱浪影響,歐洲多地出現山火,而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部分地區亦出現前所未有的大面積山火。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東北部托雷—德埃斯帕諾(Torre del Espanol)於6月26日發生山火,數百消防員及軍警灌救,惟截至6月27日火場面積已達5500公頃,為近20年來當地最嚴重山火。當地官員稱,山火可能是農場堆肥在高溫下爆炸引起。氣象學家指出,熱浪與大西洋地區正形成的風暴令北非撒哈拉地區的熾熱空氣北上,以及歐洲中部出現高壓區有關。專家亦警告,氣候變化會令熱浪更常出現。

(資料來源:明報)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熱浪

高溫是天氣現象,當某地持續長時間出現異常高溫,會令人、動物以及植物難以適應,甚至有人會因酷熱而死亡等,這種現象稱為熱浪。由於世界各地氣候不一,所以熱浪並沒有統一的標準定義,即不會明確指明連續幾多天到達多高的溫度便是熱浪。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新聞常識 Q&A

Q: 香港每年7、8月也持續高溫,我們可不可以說每年夏季香港也有熱浪侵襲?

A: 不可以。因為熱浪的條件之一是異常高溫,如某地恆常高溫,便不會稱為熱浪,但會發出高溫提示或預警。

◆氣候變化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轄下的科學組織——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定義,氣候變化指氣候隨時間而出現的任何變化,包括因自然過程或人類活動造成的結果。不過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應用時,則主要茞揭b自然變化之上、因人類活動而引起氣候異常的氣候變化。

新聞常識 Q&A

Q: 氣候變化只是由人類活動引起的嗎?

A: 不是,氣候變化也可以是因時間而產生的自然變化過程,但人類活動可影響氣候變化的自然變率。

◆熱門新聞節錄:

巴黎設「清涼室」

2003年熱浪曾導致法國數千人死亡,巴黎是重災區。今年當地市政府為避免再有市民因熱衰竭及中暑而有生命危險,採取為全城「降溫」措施,重點是讓市民保持體溫不過高、及獲足夠水分,包括晚上增加開放公眾泳池及公園,讓市民游泳或納涼降溫、向露宿者派水及增加逾千飲水機等。市政廳大樓在下午時段亦設「清涼室」,讓市民留在室內降溫。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 (提示:部分答案可能在新聞內出現啊!)

1. 加泰隆尼亞高溫下出現的山火,官員指可能與什麼原因有關?

A. 樹木因高溫自燃

B. 有人扔煙蒂、高溫加速山火出現

C. 農場堆肥在高溫下爆炸

D. 以上皆是

2. 什麼原因會導致馬路裂開? (可選多於一項)

A. 熱脹冷縮原理,日復日的高、低溫差異令馬路裂開

B. 車輛反覆駛經、累積超過馬路負載能力

C. 沒有足夠雨水滋潤路面,因太乾而裂開

D. 以上皆是

3.一般來說,高海拔的地區氣溫較(低 / 高),所以阿爾卑斯山區錄得氣溫30℃屬(正常/異常)

4. 天氣炎熱會為患有以下哪種疾病的人帶來不適,尤其危險? (可選多於一項)

A. 呼吸系統疾病

B. 心臟病

C. 腎病

D. 情緒病

5. 以下哪些是正確面對炎熱天氣的方式?(可選多於一項)

A. 多喝水補充水分或淋水降溫

B. 多去沙灘玩

C. 選擇反光的白色衣物,避免暴曬,減少吸熱的程度

D. 口渴才喝水

E. 少喝糖分高飲料、選擇水分較多的水果和蔬菜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mind map:歐洲熱浪來了(圖)

■知多點

熱衰竭及中暑

天氣酷熱,我們的體溫會隨之上升嗎?原來身體會因應環境變化自我調節,例如通過排汗和增加呼吸次數降溫。不過當天氣太熱,身體未能自我調節降溫時,便會出現頭暈、頭痛、惡心、氣促及神志不清等,稱為「熱衰竭」;嚴重者更會全身痙攣或昏迷,即中暑,如不及時急救,會有生命危險。

■關鍵詞

熱浪 heat wave 

中暑 heat stroke 

熱衰竭 heat exhaustion 

氣候變化 climate change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5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有常識:熱浪席捲全球
新聞有常識: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