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武漢同濟醫院發熱門診的工作人員全副防護裝備在門診內待命。(明報記者攝)
放大
 
連日清淤消毒後,華南海鮮市場內全面拉下鐵閘,當局並?城管人員24小事值守。(明報記者攝)
放大
 
雖然武漢市各大醫院發熱門診全面戒備,但大部分民眾進出醫院並未戴口罩。(明報記者攝)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私院未通報疑患者 被批增傳播風險
武漢肺炎增至59宗 香港監測個案翻倍至16

【明報專訊】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持續,當地衛健委通報武漢患者增至59人,7人為重症患者,其餘患者病情大致穩定,所有患者都在當地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又指已排除涉及SARS和MERS病毒。港大專家相信涉事市場已出現「超級傳播事件」。香港昨新增8宗相關監測個案,當中包括一名兩歲女童(見表),至昨累計16宗。私家的仁安醫院曾接到一名武漢返港後發燒的20歲女子求診,惟女子最後無入院,仁安亦未按衛生防護中心呼籲通報。有立法會議員批評仁安做法恐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被指拒醫

仁安:解釋後病人稱赴公院

衛生署防護中心在去年12月31日、武漢首證有不明肺炎個案當日,以及於1月3日,兩度致函私家醫生及醫院,特別要求發現任何符合監測準則個案時,「必須即時聯絡」衛生署當值衛生主任,以轉送病人至公立醫院隔離。衛生署昨回應仁安被指拒收患者時稱,中心「未接獲醫院通報」,得悉個案後即時主動聯絡醫院跟進,並聯絡到涉事20歲女患者。衛生署指出,患者報稱發燒及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病發前14日內曾到訪武漢,中心已安排她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未回應有否懲處仁安。

仁安醫院發言人否認拒絕病人求醫,院方確認一名聲稱曾到武漢的女病人昨求診,分流過程中護士向病人解釋診症後需將她隔離並轉送公院,病人隨後表示會自行到公院。一名中大女學生昨晚於校內宿舍送院,中大校方確認該學生返港後不適,昨曾到私家醫院求醫,「但不知為何她未有留院」(見另稿)。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即使私家醫院沒有能力接收患者,亦應按要求通報及隔離患者,對仁安疑拒收表示「醫院沒有犯法,但沒有盡責」,並稱若病毒具人傳人能力,或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武漢市衛健委會昨通報最新疫情,較上周五公布時再多15人,患者數目增至59人,當中7名重症,其餘情G穩定,暫無死亡病例。當局稱患者最早病發時間為12月12日,最遲是12月29日,已追蹤163名緊密接觸者做醫學觀察。當局並首次排除SARS及MERS病毒,稱仍在鑑定病原。

武漢排除SARS MERS

港專家料現「超級傳播」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表示,類似SARS及MERS的冠狀病毒潛伏期一般為一周內,相信涉事源頭華南海鮮市場於12月初出現疫情,按公布病患者最早及最遲病發日期相隔17日,相信已出現「超級傳播事件」,料事件會持續。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可於高鐵車廂或終點檢查乘客體溫;又稱若武漢疫情蔓延至各地,需要監察曾到內地、出現呼吸道感染等徵狀的病人。

公院醫生:

隔離病房長爆 難應付新疫

任職瑪麗醫院的內科醫生蘇宇暉表示,若香港爆發不明肺炎,加上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擔心公立醫院不勝負荷。他稱該院內科病H佔用率高達130%至140%,而隔離病房長期爆滿,認為「完全應付不到」新疫症。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公立醫院共有約1400張隔離病H,局方會密切監察情G,靈活調配病人到不同醫院接受隔離及治療。

 
 
今日相關新聞
私院未通報疑患者 被批增傳播風險
武漢醫院高度戒備 出入民眾多無口罩
曾求診仁安 中大內地生現病徵送院
消息稱國家疾控中心分析病毒 何?良盼速公布圖譜
澳門接5懷疑個案 屬流感無肺炎症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