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總理哈珀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二在國會山舉行聯合新聞會。 (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免火車爆炸慘劇重演 渥京省府研鐵路安全
火車爆炸善後 魁省怨渥京支援不力
小商戶可申豁免醫療稅
又一省議員辭職 須補選 反對黨有機會爭新議席
民眾集會 籲埃及釋放2加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哈珀挺外交解決伊朗核問題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說﹐他會鼓勵外交人員努力﹐解決伊朗核問題。他又說﹐伊朗與西方的關係能否解凍﹐要看伊朗的行動﹐不是言論。

美國總統奧巴馬嘗試接觸伊朗新任總統魯哈尼(Hasan Rouhani)﹐希望他促進伊朗和西方國家的正面發展。魯哈尼的言論﹐看來比較溫和。

由於伊朗的核野心﹐它與西方國家有很大的意見分歧。西方國家懷疑它製造炸彈﹐伊朗說它只是發展和平核能計劃。

哈珀周二與來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新聞會時說﹕「奧巴馬總統和我們的盟友努力﹐當然沒能挑剔。我衷心的建議是﹐面對伊朗這種政府﹐我們應該小心監察它的行為﹐多於言論。」哈珀又說﹐他即時沒有計劃﹐重開德克蘭的加拿大大使館。

1年前﹐加拿大斷絕伊朗的外交關係﹐召回外交人員﹐又驅逐伊朗大使館職員。

新民主黨外交事務評議員迪尤爾(Paul Dewar)說﹐在伊朗問題上﹐哈珀的步伐不對﹐他應該回應伊朗溫和的言論。

迪尤爾說﹕「如果他們一直表示﹐有改變行為的意願﹐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要做好本份﹐那是重要的。」

他又說﹐哈珀強調觀人以行不以言﹐於事無補。

另一方面﹐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在滿地可說﹐他看到伊朗局勢解凍的可能。他說﹕「也許伊朗換了新領袖﹐會有一些實質成果﹐我們支持這個過程。」

但白諤德說﹐這不單是核子問題。「我們也希望看到伊朗﹐在人權方面有實質進展。伊朗的人權紀錄極差﹐加拿大人關注﹐我們也希望伊朗不再支持恐怖主義。」

 
 
今日相關新聞
哈珀挺外交解決伊朗核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