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表示希望和平解決敘利亞和伊朗問題。
放大
 
伊朗外長扎里夫在聆聽奧巴馬的和解演說後,問候其他國家的外交官。(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斯諾登喬裝出行 學俄語速度快
斯諾登:NSA監控金磚國 首重印度
巴西聖保羅空氣污染嚴重 死亡人數高過交通意外
美駐澳陸戰隊大增近5倍
俄歷史教科書改版 普京獨佔一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奧巴馬允和平對敘伊
美伊元首聯大會議期間不會面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聚焦於敘利亞內戰、伊朗核問題等議題。他呼籲各國一同思考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方法,又稱將嘗試透過外交渠道解決伊朗核問題,為區內長久和平奠定基礎。

美國一名高級官員24日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不會在聯大會議期間正式會晤伊朗總統魯哈尼。

這名白宮官員說,華盛頓對與伊朗展開「任何級別」的會談持開放態度,但在聯大會議期間沒有安排正式的雙邊會晤。不過他表示,兩國領導人仍有機會意外碰面和交談。

美國資深官員指出,兩國沒有安排奧巴馬與魯哈尼碰面,因為情況對伊朗來說過於複雜。美伊官員過去幾天確曾討論兩國元首在聯大會議期間不期而遇,美方對此持開放的態度。

奧巴馬昨在演說中稱,世界局勢近年轉趨不穩,中東與非洲各地的衝突危機仍存在。他強調美國繼續參與北非及中東事務的重要性,因為這可保障美國自身安全,亦對世界有利。他表明,美國準備以包括軍事力量在內的所有力量,確保美國及盟友在區內的核心利益。

奧巴馬促通過強硬決議確保敘利亞交出化武,並表示美國已做好了使用「武力」保護中東利益的準備。

稱對魯哈尼溫和路線感鼓舞

奧巴馬重點提到伊朗,指伊朗新總統魯哈尼獲人民授權推進溫和路線,致力就核問題達成協議,他對此感到鼓舞,並已指示國務卿克里與伊朗官員展開磋商。

他承認美國決心防止伊朗發展核武之際美伊關係必受考驗,在尊重伊朗人民意願的同時,透過與承諾相符的透明、可驗證的行動,讓世界相信伊朗核計劃用於和平,是重要一環。

伊朗總統未出席午宴

伊朗總統魯哈尼則稱,伊朗未有對世界構成威脅,說準備於某些條件下與國際商討核問題。他並無出席潘基文午宴。

外界揣測,奧巴馬或與魯哈尼在大會上的公開場合碰頭或公開握手示好,打破兩國近30年來的外交僵局。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周一表示,奧巴馬與魯哈尼未有會面安排,但不排除兩人作任何形式的互動 。

他又證實,國務卿克里與伊朗外長扎里夫將於星期四舉行的伊朗核問題六國會議上會面,是兩國高層首次就伊朗核問題談判,屆時英、法、俄、中、德外長均會出席。

他重申,與會六國代表了國際社會針對伊朗核問題實行制裁的決心,美國希望伊朗與各國作「實質接觸」,透過外交途徑為解決伊朗核問題敞開大門。

上月就任的魯哈尼政策主張較為溫和,令外界窺見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曙光。本月中旬,美伊雙方先後證實奧巴馬與魯哈尼互通信件,就一系列問題交流。上周四魯哈尼在美國《華盛頓郵報》撰文,呼籲國際社會摒棄血腥鬥爭,通過建設性對話解決問題。

和解在望 伊朗幣匯價升

美伊有望和解,刺激伊朗貨幣里亞爾周日匯價上揚至近月高位。民間組織Avaaz的民調亦顯示,美伊民眾均支持兩國改善雙邊關係,其中74%美國人及80%伊朗人支持兩國舉行直接會談。

 
 
今日相關新聞
奧巴馬允和平對敘伊
伊朗前總統籲西方勇於破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