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斯諾登喬裝出行 學俄語速度快
斯諾登:NSA監控金磚國 首重印度
巴西聖保羅空氣污染嚴重 死亡人數高過交通意外
美駐澳陸戰隊大增近5倍
俄歷史教科書改版 普京獨佔一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伊朗前總統籲西方勇於破冰

【綜合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到訪聯合國前夕,伊朗改革派前總統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圖)於英國《衛報》撰文,呼籲西方顯示勇氣,把握機會與伊朗新領袖合作,結束雙方近年關係僵局。

哈塔米於1997至2005年就任伊朗總統,曾帶領伊朗向西方開放,但仍被美國時任總統小布殊列為「邪惡軸心」之一,雙方錯過合作機會,對溫和派教士魯哈尼寄予厚望的哈塔米盼望伊朗與西方汲取教訓。他指出,魯哈尼嘗試與西方建立「具建設性的關係」、期望透過對話處理政治僵局的努力,已獲得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及社會各界支持,這是伊朗首次有機會建立超越黨派的全國共識。

哈塔米稱,魯哈尼已擁有「必要的授權」,有望透過外交方式解決伊朗與西方長期的分歧,包括核問題。他警告,一旦外交努力失敗,雙方無法建立互信與可作有意義對話的平台,則恐令雙方極端勢力坐大,後果足以影響全球。

特赦80政治犯示好

哈梅內伊近期對於透過外交解決僵局立場軟化,周一更宣布特赦80名政治犯,被視為助魯哈尼取信西方的重要一步。早前500名伊朗著名知識分子、社運人士及政治犯亦聯署致函美國總統奧巴馬,指出伊朗人民把握機會,選出魯哈尼為總統,已令國內的政治氣候出現改變,現在是美國及國際社會採取撤銷經濟制裁等行動,回應伊朗善意爭取雙贏之時。

 
 
今日相關新聞
奧巴馬允和平對敘伊
伊朗前總統籲西方勇於破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