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赫斯基昨天提及可採油4億桶的北灣、Harpoon和Mizzen勘探區,均位於由Statoil營運的Flemish Pass盆地內,7年後有潛質成為Statoil核心產油基地之一。(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Fairfax稱必收購BBRY股價反跌
新失業人數減 美加股回升
美次季GDP維持2.5%升幅
反覆上落
淡靜中反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赫斯基發現豐富油井
可採油4億桶 近3年全球12大發現之一

【明報專訊】由香港首富李嘉誠控制的加國主要能源集團赫斯基(代號HSE)宣布,在加國大西洋發現蘊藏豐富離岸油井,估計可採原油4億桶,是近3年來全球12大油田發現之一。赫斯基股價升4%。

赫斯基股價在多市最多升4.5%至30.37元,收報30.26元,升1.2元或4.13%。

總部設在卡加利的赫斯基,和合作伙伴挪威國營石油公司(簡稱Statoil)說,他們是在紐芬蘭離岸的Flemish Pass盆地探明這特大油井。該地點位於聖約翰斯東北約500公里。

赫斯基發表聲明說,這是該盆地北灣探油區一個油井發現輕質原油,估計可採原油約4億桶。

Statoil估計可採油3至6億桶

Statoil另發發聲明,把該勘探油井可採原油數量的估計介乎3億至6億桶。

Statoil勘探副總裁Geir Richardsen接受訪問說:「這是過去3年全球任何地方12個最大(油田)發現之一。這是我們在挪威以外的歷來最大發現,對於我們營運商來說是一項重大進展。」

Richardsen稱,至今只探測數油井,整個探油區面積巨大,「不知其餘(油井)蘊藏多少」。

赫斯基和Statoil合作發展三個探油區,均是赫斯基佔35%開採權益。這些深油區包括今次聲明提及的北灣,位於聖約翰斯東北約500公里,該處水深1,100米。另外兩處探油區分別是今年6月發現輕質原油的Harpoon(位於北灣10公里外),以及2009年發現較重質原油的Mizzen。

另一探油區料可採油1.3億桶

Harpoon的原油蘊藏量仍在評估,而赫斯基則估計Mizzen可採油1.3億桶。

赫斯基又指出,這3探油區證實Flemish Pass盆地有大量開採機會,並能一起發展;兩集團將繼續評估這些已發現資源的商業發展潛質,並且會繼續在該區鑽探,以衡量其他開採機會。

Statoil勘探活動總裁Tim Dodson也發聲明說,Flemish Pass盆地有潛質成為該公司在2020年以後的核心生產基地之一。但他強調,整個獲准勘探的離岸面積達8,500平方公里,而至今只鑽採了數個油井,有更多勘探及評估工作需要做。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赫斯基發現豐富油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