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喝止咳糖漿 勿亂加量
保健貼士:喝綠茶 清新口氣
明C.傅貼士: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優酪乳
有效改善孕婦便秘

孕婦除了要面對行動不便、睡覺困難、口味變化等等諸多難題之外,恐怕便秘這個煩惱,也是很多孕婦必須面對的現實。在中醫眼裡,孕婦的便秘主要是虛證導致,是因脾胃功能不足,體內津液減少,導致大便秘結。所以,完全可以靠飲食來調理,比如每天喝一杯優酪乳,就能緩解這個煩惱。

懷孕後,人的胃腸道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而此時孕婦胃腸道蠕動速度減慢,食物通過胃腸道的時間明顯延長,這樣便秘的症狀自然就出現了。另外,孕婦便秘還與結腸運動減弱、盆底肌肉群張力變弱、子宮的增大及胎兒的壓迫等因素有一定關係。

普通人便秘可以通過服用通便的藥物來解決,而對於有便秘問題的孕婦,番瀉葉等有刺激性作用的瀉藥可能會引起腹部絞痛,甚至會出現子宮收縮造成流產,所以孕婦一定不要服用。

在防治便秘上,應從改變生活習慣上入手,多喝水,增加食物中的纖維素,即多吃蔬菜和水果。忌食寒涼、油膩等不易消化食品。孕婦不妨每天喝上一杯優酪乳,主要是加強消化功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大便濕潤度,並縮短排泄物在結腸內的停留時間,從而防止便秘。

同時,孕婦還可以試試木耳芝麻大米粥:取適量黑木耳、白木耳、黑芝麻、桑葚、大米。製作方法,大米煮粥,在半成熟後,將黑木耳、白木耳切碎,黑芝麻碾碎和桑葚一起放入粥中,煮熟即可食用,這道藥膳具有養陰潤腸通便的功效。

 
 
今日相關新聞
吃優酪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