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吃燕麥片椰子 補充蛋白質
補充維他命C防止精子衰老
周五輕談:茶水八分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葡萄不吐皮 可護心

心臟病學專家表示,如果預防做得好,很多心腦血管疾病是可以避免的。他認為,防病重於治病,只會埋頭治病的醫生不能算是最好的醫生,專家學者都應該放下身段,多做科普,把科學的理念用最通俗的方式教給老百姓。這次的護心之道採訪就是從和教授講葡萄開始的。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教授表示,「這不只是一句繞口令,還是一則護心良方」。

醫學上有一種現象叫「法國現象」,是指法國人的冠心病發病率明顯低於亞洲及歐美等國。對此,醫學工作者做了長年大量的科學研究,最終發現,原來是葡萄幫了法國人的大忙。法國人平日酷愛喝紅酒、吃葡萄,不但不吐葡萄皮,同時還會連葡萄籽一起吃下去。研究發現,葡萄皮中所含有的白藜蘆醇具有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調整血脂、抑制血小板凝結、降低血液黏稠度及增強免疫能力等作用。葡萄籽中有一種很強的抗氧化、抗衰老的物質稱為原花青素,它的功效比維他命C、維生素E高數十倍。加之法國人喜歡喝葡萄酒,正是因為他們的這種習慣,使葡萄中的營養素隨著酒精進入機體,同時酒精的「擴血管」作用也讓血管做了一次「血管保健操」。這就讓法國人在不經意間保護了心血管。

專家表示,「全世界的心臟科大夫在給出預防冠心病的健康生活方式時,總是強調:戒煙限酒,而非戒煙戒酒。但飲酒要掌握好度,如果是酗酒就百害而無一利了。」每次喝紅酒都應該控制在兩杯以內。除了多吃像葡萄這樣能保護血管、對抗脂質過氧化的食品外,飲食很注意營養搭配。對於營養界推崇的多吃五穀雜糧、五種顏色,紅黃綠白黑,專家也表示非常贊同。

不僅要吃得健康,多運動也是保持心血管健康的法寶。「運動對於降低血壓、改善心肌缺血狀態、向健康方向調整血脂代謝及糾正輕度血糖異常等方面,可以起到積極的作用」,專家表示,年輕時大多數人都愛運動,但工作後過些年,很多人就把忙當成藉口,變得懶得動,甚至把運動當成一種負擔。其實很多時候,邊工作就可以邊鍛煉了。專家建議,能站就不坐著,能爬樓就不坐電梯,兩三站路能走到就不坐車,騎車能到的就不開車。對於經常坐在電腦前工作的人,久坐讓腿部靜脈血液回流不好,對於一些特殊人群的深靜脈還容易長血栓。而且,長期坐著工作的人可以邊工作邊運動。比如坐在座位上,可以掂掂腳尖,一收一放腿部的肌肉群。一般一組做8下,連續做8組,每天堅持做是很好的鍛煉。

 
 
今日相關新聞
吃葡萄不吐皮 可護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