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不少板間房住客都慣於將自己關在房中,有時候同一單位內的「上鄰下里」,也未必有打過招呼,亦未必知對方名字。(秦偉提供)
放大
 
秦偉鏡頭下的趙伯年逾八旬,一直渴望擺脫板間房的惡劣環境及找到屬於自己的家,經多年輪候終於獲配公屋,惜入伙兩周即不敵癌魔病逝,但總算圓了「上樓夢」。(秦偉提供)
放大
 
「板間房」主要以木板間隔,經常出現大量木蝨,令房內的住戶苦不堪言,就如圖中電視後的牆壁,正是「人蝨大戰」後留下的痕[。(秦偉提供)
放大
 
攝影師秦偉(右)將於本月出版《板間人生》攝影集,透視本港窮人居於板間房內的生活面貌。他在過去一年走訪了不少板間房,了解居民生活,和他們多年來處於孤立與隔離的情G。(尹錦恩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剝皮茖{分屍 4貓疑遭虐殺
誕子當垃圾 少女涉殺嬰被捕
曾日掙2萬 大師南瓜雕出「盛智文」
天價電器店遭投訴銷售手法
熱水爐共用保險絲 電線或過熱起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攝影師:板房孤立更甚菲貧民窟
遊走鄰國記錄貧窮 重新聚焦香港

【明報專訊】貧窮二字,香港人聽來似乎並不陌生,但「看不見」一間間隱藏在高樓之內的板間房,貧窮又彷彿只屬那百萬人的故事。香港攝影師秦偉,過去一直遊走於東南亞的貧民區,曾記錄過菲律賓貧民與墳同居的荒誕,鏡頭一轉重新聚焦香港,卻見大批住在板間房的基層,生活孤立疏離,上鄰下里相見而不相識,言談間不敢抬頭正望,彷彿被藏在「圍牆」內的貧富懸殊壓力比菲國更甚。他逐以《板間人生》為題拍攝影集,揭示窄房中窮人的生活。

秦偉在港出生長大,1990年代曾任攝影記者,他其後遊走於東南亞等地,曾以《在天堂之下》為題,拍攝菲律賓貧民因大地主壟斷而被迫居於公眾墳場的苦G。去年初,他有感「是時候返轉頭望望」,便開始與「無家者協會」合作,記錄本土貧窮問題。

花逾年走訪深水鶞O房戶

過去一年多,秦偉走訪了深水鶢熉l大廈合共48個單位,每個單位都被分割成8至12間房出租,月租卻可達1200至1800元,住客大部分是領取綜援的長者或單身人士。「相對而言,不少茤釓晹陬〝M獨立浴室」,秦偉直言板間房的環境密不開揚,當中的住戶容易變得鬱悶、煩躁,對前景與人際關係等缺少盼望。

「很多人不想抬頭說話」

習慣在拍攝前與被訪者傾談的他,發現住戶蝸居狹小密閉的空間,會產生一種孤立與隔離感;「很多人都不想抬頭說話……而同住一房的碌架H鄰居,甚至從不會打招呼,不知道對方姓名」。他說,由於板間房內極為悶熱,加上不時有木蝨,不少住戶都不願留在屋內,但走出社區卻連走入附近的茶餐廳亦覺奢侈。

正如秦偉所言,「住屋是一個人的人權與尊嚴」,不少人總希望狹窄的板間房,只是生命中的臨時居所;就似其鏡頭下的趙伯雖然罹患末期肝癌,仍一直渴望搬離板間房,找到屬於自己的家,輪候多年終獲配公屋上樓,惜入伙兩周便不敵病魔離世,但總算圓了上樓夢。

悲受訪病翁上樓兩周病逝

面對本港的貧窮問題,秦偉認為港人一直無法向上流動,而至少菲律賓的農民,仍可到大城市尋找機會。「不少窮長者說是自己命苦,其實是80年代經濟轉營,不少草根工種式微,上一代勞動階層卻無機會轉變,才一直沉淪於最底層」。他批評政府放任地產霸權、以「剩餘模式」處理貧窮問題,認為未來扶貧必須由住屋及就業茪漶A令窮人可向上流,改變似被隔離的生活狀態。

秦偉的《板間人生》攝影集,將於本月17日、即聯合國「國際消除貧窮日」出版,有關收益撥歸慈善用途。

明報記者 錢瑋琪

 
 
今日相關新聞
攝影師:板房孤立更甚菲貧民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