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總統馬英九
放大
 
立法院長王金平
放大
 

其他新聞
啞夫帶小三出遊 啞妻攜女飛車追殺
全台最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國民黨不提再抗告
馬王融冰? 訴訟照打政務照推

【明報專訊】「馬王鬥」陷入僵局,官司二連敗的馬英九總統5日透過黨中央發出聲明,決定不向最高法院提出王金平黨籍假處分案的再抗告。但他仍強調,「訴訟照打、政務照推」原則,並希望法院盡速審理保留黨籍的民事訴訟,全案回歸關說案的討論,給台灣民眾一個答案。

據《中國時報》報道,國民黨決定不向最高法院提抗告,被形容是向立法院長王金平釋出善意,黨政高層還說「這是讓步的最大底線」,此舉除讓地院的本訟加速進行,並呼籲王盡速向廉能會提出申訴,循黨內機制爭取替自己平反的機會。

大和解? 馬微笑不語

國民黨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假處分案不提再抗告,是否代表馬、王和解?馬英九5日下午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菲特颱風工作會報時,面對媒體詢問,微笑不發一語。

對於馬王和解浮現曙光,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樂見此一發展,直言「大家應該會樂見國民黨的團結」;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更形容這是馬英九送給民眾最好的雙十節禮物,也有部分藍委建議馬王兩人在雙十節前先會面,營造大和解的氣氛。

據透露,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4日(周五)當天分別在中午、晚間兩度會商後,並敲定由江揆主動會見王金平,加上黨中央宣布不提抗告,就是希望向王方面釋出最大的善意。

做出不提抗告的決定,馬英九也希望全體黨員以及全台民眾,都能體認他維護司法獨立同時也安定政局的用心。此外,對於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主動向王金平致意一事,馬英九也表達尊重之意。

王江會 王:好的開始

王金平隨後也發表聲明,雖然沒有正面回應馬英九的「善意」,但肯定「王江會」是「好的開始」,期許政局能夠早日安定;但另方面則重申希望監聽與泄密事件的真相能夠釐清。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表示,向最高法院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再抗告的期限是10月11日,但馬英九在與各界人士研商後,決定不提出再抗告。

馬英九透過殷瑋表示,立法院長涉入關說司法個案發生後,社會震驚、各界譁然。他知道不少中常委、黨籍立委及同志支持他維護司法獨立、反對關說司法個案的立場,一方面也對政局發展感到憂心,這陣子已聽到他們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提抗告的聲音。

馬英九重申,立法院長涉入司法關說個案,在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都是非常負面且嚴重的事情,身為台灣元首與國民黨主席,他責無旁貸,必須出面處理;如果他採取和稀泥的態度,衝擊到的不只是他個人對於司法獨立的堅持,更重要的是重創台灣民主法治的形象。

馬定調 焦點拉回本訴

殷瑋指出,馬英九決定不再抗告,是認為既然王金平對於黨員資格是否存在提起民事訴訟,假處分訴訟只是處理程序問題,實質還是要由「本訴」解決。國民黨將焦點拉回「本訴」,以確認王金平的黨籍是否存在,「馬主席也由衷希望法院能夠盡速審理,給台灣民眾一個答案」。

 
 
今日相關新聞
國民黨不提再抗告
一手橄欖枝 一手拿劍
監聽立法院 黃世銘坦承誤判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