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是傷風、還是感冒呢﹖

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癢痛、咳嗽、肌肉痠痛、微燒等,究竟是患上傷風還是感冒呢﹖雖然兩者的症狀相似,但將傷風和感冒區分出來是重要的。因為傷風是較輕的一種上呼吸道感染,而感冒則較嚴重、也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患者可能需要住院接受治療。

有超過二百種病毒能引起傷風的症狀,較常見的包括:鼻病毒(Rhinovirus)、冠狀病毒(Coronavirus)、副流感病毒(para-influenza virus)、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等。在大約百份之二十至三十的傷風個案中未能鑒別出致病的病毒。傷風的最初症狀通常是喉嚨痛,多數會在一、兩天內消退。隨之而來的是流鼻水和鼻塞,並在第四至五天出現咳嗽。成年患者很少會發燒,但患上傷風的幼兒較多會發燒,在發病的頭幾天,所流的鼻水是稀的,但繼後會變濃和深色,傷風的症狀通常會持續一個星期左右。若症狀在一個星期後仍沒有好轉,可能是受到繼發性細菌感染(secondary bacterial infection),需要服用抗生素。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簡稱流感flu)比傷風嚴重,通常症狀來得較急,包括喉嚨痛、發燒、頭痛、肌肉痠痛、鼻塞和咳嗽,症狀多數在三至五天慢慢消退,但不適的感覺可能持續一、兩個星期。導致流感的病毒分為甲型(type A)、乙型(type B)和丙型(type C),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是導致大型流感疫症的主要病因。丙型流感病毒通常只會帶來輕微的症狀,現時預防流感的疫苗都是針對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甲型流感病毒可因它們的化學結構而細分為多種品種,乙型流感病毒則沒有再細分,每年的季節性流感疫症都是由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甲型流感病毒可存活在其他動物,包括雞、鴨、雀鳥、豬、馬、鯨魚、海豹等,乙型流感病毒則只在人類中傳播。下面的表格將傷風和感冒的症狀分別出來﹕

傷風和感冒都是傳染性極高的疾病。可經直接吸入由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將病毒傳播在空氣中的微細水粒,也可經接觸病人的分泌物(例如經接吻、撫摸、共用器具如筷子、匙、叉等)而傳染,也可經手曾觸摸過受污染的物品(例如門的把手、電話聽筒、電視機的遙控摯、電腦鍵盤、筆、書本、茶杯等)然後觸摸眼睛、鼻子和嘴脣等身體部位,病毒可在物品上存活多個小時仍能傳染給觸摸到的人。感染傷風和感冒病毒的人在症狀出現前一天和發病後5至7天可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症狀通常在感染了病毒1至4天後出現,有些受了病毒感染的人可能並不發病,但他們仍可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今日相關新聞
是傷風、還是感冒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