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日常醫學英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兒童孤獨症 影響睡眠

東南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發育與疾病相關基因」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的研究者在尋找失眠的致病基因上首次發現兒童孤獨症關聯基因會影響睡眠。

東南大學青年特聘教授及東南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謝維實驗室課題組聯合研究認為,細胞粘附分子Neuroligins(Nlgs)參與了突觸形成和遞質傳遞的過程,並且Nlg基因突變與孤獨症發生密切相關,正是細胞粘附分子Neuroligins(Nlgs)的缺失導致睡眠障礙,這是兒童孤獨症關聯基因首次被發現參與睡眠調節。

該項成果已由課題組成員博士研究生李毅和周子凱副教授等近日發表在國際著名神經科學期刊《神經科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euro science)上,論文還闡明瞭該基因如何影響進睡眠行為的分子機制。

現今,許多人受到入睡困難、睡眠時間縮短和睡眠品質下降等睡眠障礙也就是平時所說的失眠的困擾。同時很多神經精神疾病患者(如兒童孤獨症等)也飽受睡眠障礙的困擾。然而,失眠的原因多種多樣,有生理的、病理的甚至是情緒的。在科學家看來,作為一種持續性的、可逆的並伴隨著反應能力減弱和主動行為消失的行為狀態,睡眠主要受生物節律和激素分泌穩態調控,其調節機制在進化上具有保守性。因此,從根本上找到失眠的致病基因並通過基因的調節來治療失眠是目前一項難題。

據悉,此次發現的兒童孤獨症關聯基因影響睡眠的成果有助於解釋孤獨症兒童睡眠障礙的致病因,同時為進一步開發治療睡眠障礙的藥物提供了模型,這使得通過藥物來干預睡眠、解決人類的睡眠障礙困擾具有了可能性。

 
 
今日相關新聞
兒童孤獨症 影響睡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