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壓力過大 頻繁做夢
壓力大 易致胸痛
兒童孤獨症 影響睡眠
醫事專欄:日常醫學英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揭秘愛因斯坦大腦
大腦胼胝體厚於同齡人

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大腦堪稱史上最聰明的大腦, 過人之處何在?這是科學界傳奇謎團之一。愛因斯坦大腦胼胝體整體顯著厚於同年齡段的正常對照組,且愛因斯坦在其去世時大腦非常健康,大腦萎縮不明顯。

胼胝體是哺乳動物大腦中連接左右大腦半球最大的橫向神經纖維束,左右大腦半球間聯繫越密切則通過胼胝體的神經纖維束也越多。

研究人員對2012年最新公佈的愛因斯坦大腦圖片及兩組不同年齡段的正常健康志願者大腦磁共振圖像資料進行了對比分析。研究發現,愛因斯坦大腦胼胝體整體顯著厚於同年齡段的正常對照組,說明愛因斯坦在其去世時大腦非常健康,大腦萎縮不明顯。

為了找出其大腦胼胝體的特異性,該研究對52名青年健康志願者的大腦磁共振圖像進行了分析,該組人群平均年齡26歲,與愛因斯坦1905年發表三篇重要研究論文(光電效應、布朗運動和狹義相對論)時的年齡相同,結果發現愛因斯坦大腦胼胝體在嘴部、膝部、體部、峽部和壓部均顯著厚於青年對照組。

考慮到人類的正常衰老大腦會萎縮以及大腦標本會縮水等因素,研究人員推斷,愛因斯坦在其年輕時大腦胼胝體應該比其腦標本更大更厚。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愛因斯坦在其年輕時大腦胼胝體在以上部位應該比青年對照組更厚,範圍也應該更大。

研究結果揭示了愛因斯坦超凡的認知能力不僅與其獨一無二的皮層結構和組織學有關,同時還與其增強的大腦半球間的聯繫相關,從而部分地揭示了愛因斯坦大腦的秘密。

 
 
今日相關新聞
揭秘愛因斯坦大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