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首映場
中國熱播:璀璨人生
本地劇:Reign
電視劇:政治家偷偷愛 申河均李敏貞冤家變戀人
網上熱播:「Tile」幫你尋失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湯漢斯又一個新高峰
CAPTAIN PHILLIPS

今屆東京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正是金像影帝湯漢斯(Tom Hanks)主演新作《Captain Phillips》,此片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2009年美國貨輪遭索馬利海盜騎劫,最後美軍出動海豹突擊隊,成功拯救湯漢斯飾演被綁架船長的故事。同片亦獲第51屆紐約電影節邀請擔任開幕電影,如此搶手難怪未映先轟動,更被視為下屆奧斯卡熱門作品之一。

文:蔡可欣 圖:Sony Pictures

本片改編真人真事,電影講述2009年索馬利海盜騎劫美國貨船馬士基(Maersk)阿拉巴馬號(Alabama)的事件,根據船長Richard Phillips 及Stephan Talty的書本《A Captain's Duty: Somali Pirates, Navy SEALs, and Dangerous Days at Sea》改編,由《社交網絡》《龍紋身的女孩》Scott Rudin、《社交網絡》Dana Brunetti及《社交網絡》《魔球》Michael De Luca監製。這次二百年來美國貨船首次遭騎劫的事件舉世震驚,由湯漢斯飾演的船長Richard Phillips,主動把自己交給海盜為人質以換取其他船員的安全,經歷五天的生死存亡。

湯漢斯似乎擺脫不了真人真事的作品,作為影帝事事親力親為,他更多次拜訪真實中的Philips船長,目的是要把真相更實在地演繹出來。另外,還花了不少時間閱讀當年的資料與相關的文獻,為要解開觀眾與自己那些意想不到的疑問。不少影評人看畢該片後,均大讚湯漢斯演技出色,甚至可憑該片染指年底的各大頒獎典禮。

電影由《叛諜追擊》系列導演保羅格連加斯執導,不單止呈現出一套緊張刺激的海上追逐戰及帶出Philips船長努力求存的故事,更透過導演獨特的眼光去審視事件的多層意義包括全球化的經濟影響。當中船長及海盜首領Muse(Barkhad Abdi飾)之間的繃緊關係更令人屏息、一觸即發,加上美國海軍及海豹突擊隊的介入進行拯救任務,在兩人無力控制的外在因素之下,最終無奈地造成傷亡。

導演尋根究抵的本能和對懸疑劇情片的鬼斧神工成就了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導演就並非要寫一個從報章也能看到的勇救人質事件 。Michael De Luca 指出:「保羅決定開拍此片前已有明確的目標,就是要比坊間報導更細緻入微,把阿拉巴馬號騎劫事件,一幕幕帶觀眾儼如親身經歷,還要求盡可能如實地反映整個過程。」導演補充說:「反映真實對我來說是首要任務,我想傳達事件發生時的即時性和真實情況,這意味著我們開拍前得仔細進行研究 。我一直認為從開始構思至拍攝到後期製作,也得一直努力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

故事兩大主幹人物:船長Philips與海盜首領Muse,當然不能只顧看忠的一面。本片編劇Billy Ray指出:「原著作者兼事件主人翁Philips船長書中是從他的角度來看整件事,而保羅則想從多角度地去探討事件。」於是,本片的聯合製片人兼導演的長期拍擋Michael Bronner深入研究了索馬利海盜的歷史,和背後經濟的迫切需求,迫使他們成為海盜的原因:索馬利海域非法拖網捕魚的問題嚴重,附近海域的魚類由於過度捕撈,令不少當地漁民失去生計,被逼鋌而走險當上海盜,成為索馬利海盜為患的原因。

索馬利海盜現時是全球性的有組織犯罪集團,他們背後有來自非洲、歐洲以至北美投資者的支持。被指派到船隻的年輕海盜 ─ Muse和他的同伴只是犯罪集團的一隻無名棋子,真正幕後的老闆生活招搖奢華,令一眾生活在極端貧窮國家、沒有任何希望和前景的年青人不惜一切,希望可以一嘗富足生活的滋味。

Bronner也進行了有關國際航運業的研究作為補充。當年國際法規定所有商船不能武裝,被海盜襲擊的馬士基阿拉巴馬號也一樣。最終,阿拉巴馬號事件促成整個行業的變化,現在馬士基與其他公司商船均有武裝警衛(多為前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隊員)駐守,為這些航行在最危險的航道的商船護航。 ●

 
 
今日相關新聞
湯漢斯又一個新高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