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律師稱斯諾登已有女友 身分成謎
斯諾登4部隨身電腦無機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將首度簽署反核武聲明
聲明文句抽象 不具約束力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一反過去立場,首度同意簽署聯合國「不使用核武」的聯合聲明。日本雖然是全球唯一經歷過原子彈爆炸的國家,但因為一直在美國核保護傘的保護之下,而過去未曾贊同、簽署反核武聲明。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11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紐西蘭、瑞士等國為訴求禁用核武,下周將在聯合國總會上發表聯合聲明,日本也將簽署這項聲明。他強調,「我國是唯一的戰爭被爆國,是最清楚核武悲慘的國家,為了達成沒有核武的世界,不斷的努力乃日本的道義責任,故決定簽署。」

去年聯合國限武委員會的34個委員國簽署不使用核武聲明時,日本並沒有贊同。今年4月在防止核擴散條約會議上提出的不使用核武聯合聲明,日本也沒有同意。

有關這一次同意簽署的理由,日本外務大臣岸田表示:「我自己直接向紐西蘭外長提出要求,在內容上做了適切的修正,也與相關國家協議,說明日本實際上嚴苛的安保環境,在整體仔細調查之下,判斷此聲明是日本的立場也能支持的內容」。

日媒報道,聲明將採用「以不使用核武為目標」等抽象文句來表現,故日本政府判斷,聲明的內容不具約束力,也不會影響到日本的安保政策。此外,岸田出生於原子彈爆炸受害地的廣島,加上2014年廣島將召開相關國際會議等因素也不無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安倍拒談是否參拜靖國神社
日部署大型巡邏船保衛釣島
日海上自懦凶麍 提升形象
日將首度簽署反核武聲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