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馬時亨孻女出閣 冠蓋雲集
棍毆劫4女 4夜青被捕
700大學生今商討佔中
低結餘收費 銀行14有8無
中大明年優先招高考優異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授課語言爆中港矛盾 城大:無改普通話遷就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開辦的中文文學碩士課程,報讀的內地生選讀註明以廣東話授課的科目,上課時卻要求教授以普通話授課,引起本地生不滿,觸發中港學生矛盾。城大回覆稱,該科早已釐定上學期用廣東話授課,下學期則用普通話,學生可按需要選讀。有報讀該課程的內地生說,教授已拒絕在課堂上以普通話授課,他們都是「受害者」,批評城大安排不當。

議員指標明粵語 不應預期普通話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學生選讀課程時應留意授課語言,若課程已標明以廣東話授課,內地生要預期不會以普通話授課。他說,隨茪漲a生增加,校方亦要確保有足夠課程供中港學生選擇。

涉事的是城大中文文學碩士課程的「中國文化要義」科目。城大稱,本學年該碩士課程有125名學生,當中有91名學生於上學期選讀該科,內地生佔60%。《蘋果日報》昨報道,有內地生在9月開課第一堂開始,要求教授用普通話授課,任教的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助理教授陳學然表示,會以電郵與學生商討授課語言問題,並於第二堂開始「雙語授課」,每講一句廣東話就以普通話翻譯一次,觸發本地生不滿,更有本地生與內地生互罵,有本地生擔心雙語授課會拖慢進度,其後於上月底由系主任出面調停。陳學然之後回應《蘋果日報》否認雙語授課,指部分關鍵字才用普通話交代。本報昨以電郵向陳學然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覆。

「六七萬學費」 內地生稱受害

城大發言人承認,中港學生曾就語言問題有熱烈討論,但強調該科教學進度沒受影響,教授繼續以廣東話授課,在講及部分關鍵內容時才輔以普通話講解。

有選讀該科的內地生電郵予本報,指教授已拒絕在課堂上以普通話授課,並指中文系主任於上月26日在課堂表示,於2014年會實施雙語教學,觸發港方學生反對。她形容內地生都是受害者,不明白為何每人付出六七萬元學費,卻得不到學習保證。

 
 
今日相關新聞
授課語言爆中港矛盾 城大:無改普通話遷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