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科大首辦家長會 嘆港生嬌生慣養
中國9月出口意外跌0.3%
美債限危機未過 專家對後市審慎
中興:明年銷售料增三成
習李力推亞太經濟一體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金融物流失優勢 港需發展高科技

近年香港經濟欠缺動力,按目前預計今年GDP增長僅約3%,雷鼎鳴形容香港經濟「無亮點」,賴以成名的金融業雖仍有發展空間,但面對大陸接連拋出前海經濟特區、上海自貿區,未來競爭非常大,另一方面重大支柱物流貨運業同樣不樂觀。雷鼎鳴建議港府要做好配套設施,吸納美國中層科技人員回流,大搞高新科技、醫藥等才能創出新天地。

滬自貿區為加入TPP鋪路

據雷鼎鳴指出,金融產業目前佔本地生產總值(GDP)16%,相對仍有發展空間,但面對威脅很大。例如前海是中央的「Plan B」,防止香港搞革命;近期出台的上海自貿區,雖然僅是一個28.78平方公里的試驗點,但隨時複製至國內其他省份,明顯對香港不利。雷鼎鳴認為大陸領導層是想借自貿區免關稅的招牌替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鋪路,此舉如同胡溫時期借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由外部推動內部轉型、發展。美國及多個東南亞國家已加入TPP談判,準備在環太平洋建立自由貿易區。

貨櫃吞吐量跌出三甲

他又說,佔香港27%GDP的物流貨運相關業務也不樂觀,本港今年頭9個月貨櫃吞吐量已被深圳爬頭,跌出全球三甲;專業服務約佔10%GDP,但大陸已加大投放在教育資源,大陸每年大學畢業生由1997年的100萬名,至今增長6倍至每年700萬名,專才供應大增。雷鼎鳴認為香港發展極需新思維,並應朝高科技、醫藥產業進發。

雷鼎鳴指現時在美國約有5萬至10萬、具數年工作經驗的華裔或印度裔中層高科技人才,這批人年輕但有經驗,只要吸引到當中3萬人來港,已可帶動生物科技、醫藥技術大幅發展。不過,這批人除了要求穩定工作之外,亦首重子女教育,港府要做好這方面配套工作。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金融物流失優勢 港需發展高科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