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疑兇自首被撤控 12年冤未雪
涂謹申:疑兇自首 亦須證人認出
傷痛難平 靈位放剪報給特首的信
與妻爭執 躁父抱女摔地
小童不懂保護要害 墮下可致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撐佔中率跌回25%
反對率升至55% 本報3次民調最高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運動過去半年積極宣傳,在七一遊行籌得大批捐款,但隨茠磼反佔中的「幫港出聲」成立以及大力宣傳,市民支持佔中比率明顯下跌。本報民調結果顯示,受訪巿民的支持佔中比率由7月初的32%跌至25%,支持度重回3月底4月初剛宣布佔中計劃時首次民調的水平;至於反對佔中比率則為55%,是本報3次民調中最高。

不論是「佔領中環」還是8月成立的「幫港出聲」都認同,這次民調結果與「幫港出聲」的反佔中輿論有關。兩個組織都認為,最重要是能落實普選,否則不算成功。有學者認為,在佔中早被標籤為違法行動之下,仍有四分之一受訪者支持,值得當權者留意。

認同與幫港出聲反對有關

本報今年4月起,每3個月委託港大民研進行調查,了解市民對佔中及特首普選看法,最新一次民調於本月2至4日進行,以電話訪問1016人。結果顯示,支持、反對佔中的受訪者比率都有明顯變化,表示支持以佔領中環爭普選的比率為25%,與4月首次民調時的結果相同,但較7月初的第二次民調大跌7個百分點;表明反對佔中的比率則創新高,由4月時的51%、7月時的46%,大幅上升至今次的55%。

雖然前日有逾700人參與、學聯舉行的「大專學界商討日」中,有超過八成參加者表明支持公民抗命,亦有77%支持公民提名,但若以受訪者的年齡分析民調結果,18至29歲的群組中,支持佔中的僅得32%,較上次民調跌9個百分點,反對佔中比率較7月的民調上升13個百分點至44%。

戴耀廷:少少意外 打擊不會大

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表示對民調結果「少少意外」,但認為結果亦反映佔中支持度維持到「基本盤」,料不會對佔中運動「有很大打擊」。他認為,民調期間正值佔中準備第二輪商討日的幕後工作,沒集中對外宣傳,幫港出聲早前加強宣傳,可能影響佔中支持。

戴耀廷表示,資源沒幫港出聲多,不可能像對方般買廣告,強調不會「睇住民調做洁v,而佔中正策劃製作宣傳短片,稍後會落區擺街站等,傳播信息。他認為,民調不能捕捉參加者有多投入、社運能量有多大,又指4萬個幫港出聲的登記者,如只是「聽完(講座)就算」,社運能量亦未必大。

另一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民調結果「並不出奇」,幫港出聲過去不斷指佔中是搞亂香港,市民通常只靠傳媒了解信息,只要對方是港人、並非愛港力等激進組織,不斷宣傳有一定作用。他相信現時政府未拋出方案,政改仍未「入肉」,「市民未知情G有幾嚴峻」,重申若政改方案符合國際標準就毋須佔中。

周融:有普選無動亂才是成功

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表示對民調結果感到開心,相信過去組織有系統、針對性地宣傳反佔中信息,令市民更清楚,是反對佔中比率上升的其中一個原因。他形容這是幫港出聲「好的開始」,但仍未成功,「最好係香港有普選、無動亂才是真正的成功、勝利」。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雖然支持比率下跌、反對比率增加,但現時仍有25%受訪者表明支持佔中,數字不低,特別是佔中早被標籤成違法,但仍有四分之一受訪者支持,結果值得當權者留意。對於反對比率達55%,他認為或與近日左派報章加重火力批評,建制派有影響力人物如范徐麗泰、陳弘毅等相繼開腔,加上幫港出聲高調反擊有關,特別是佔中三子最近論述沒新觀點,氣勢減弱,令雙方此消彼長。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撐佔中率跌回25%
支持提委會「篩選」增至48%
4萬人登記支持 幫港出聲擬落區辦講座
馮偉華籲教師:讓學生自判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