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畢業出路﹕開發尋寶遊戲 實現IT夢
畢業出路﹕課程資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多層思考

【明報專訊】◆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時下學生以什麼形式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

同學宜小心審題,提問重點為學生參與的形式而非參與哪些社會及政治活動,因此必須整理不同事件,從而歸納出參與形式。

就資料所言,學生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的形式眾多﹕對某項社會政治議題表示關注,又或提出意見,可能聲援、參與他人組織的社會及政治運動,甚至發起及組織社會及政治活動,答題時可利用如政治參與階梯的理論作解說,不過,宜以具體例子闡析有關參與形式。

2. 參考資料,試分析青少年參與或不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的可能原因。

提問要求同學分析哪些原因導致青少年參與或不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一般來說,同學可以分述說哪些可能原因促進參與、哪些原因則令學生不參與;不過,若加以細想,兩方面的原因有重疊,箇中關係視乎這些原因的內容、有關原因在什麼情景下出現、青少年如何解讀及評估等。

可能原因眾多,例如傳媒的影響(傳統媒體的報道、坊間和網上討論)、教育(政府頒布的教育政策及課程內容,學校實踐推行的課程、學習活動)、家庭影響、政黨或其他團體的鼓勵/鼓吹、政府或執法當局對青少年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的態度和立場、青少年本身如何看待自己的社會角色及影響力、個人前途考慮等。對不同青少年而言,以上因素可產生不同效果,造成青少年參與或不參與社會與政治事務的局面。

◆延伸回應題

3. 青少年積極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可能為其個人成長和社會發展帶來什麼影響?闡述你的意見。

提問針對積極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對青少年的個人成長及社會整體發展帶來什麼影響,同學宜就個人及社會兩方面探討,討論應均衡而非側重其中一方面;此外,同學應討論正面及負面影響。

青少年積極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在知識(例如對社會、公眾事務或議題的認知)、能力(如溝通能力、組織能力、時間管理等)及態度(如處理事情、待人接物、人際關係)等方面可以構成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對社會整體發展而言,同學可以從人才培訓、意見匯聚、地區/社會凝聚力、發展速度等方面作探討。青少年的積極參與,可以是正面促進、也可以是窒礙社會發展,同學宜加以解釋及申述。

最後,同學應引述不同具體例子,以輔助解說。

◆新聞議題﹕學生應否涉足政治?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保良局姚連生中學 呂嘉敏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31114BZ.doc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多層思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