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向日葵花盤煮水 止痛經
醫腳臭 試用茶葉加鹽
明C.傅貼士:八式簡易辦公室伸展運動 (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6種冬天養生粥
緊膚祛斑 滋補養生

立冬了,這一節氣的到來意味著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做準備。此時,滋補對於女人尤為重要。說道滋補,喝粥的好處少不了,比如養胃、潤腸、控制體重、減少毒素,若是有選擇的添加相應的食材,很容易起到滋陰養陽,美容亮膚的效果。

一. 潤膚甜漿粥

大米50克洗淨與新鮮豆漿500克同煮粥,加白糖少許,可供早晚餐溫熱服食。大豆有寬中益氣,利大腸,潤澤肌膚的功效,豆漿的營養價值更為豐富,並易消化吸收。本粥除起潤膚的作用外,對體虛久嗽、便秘等症亦有良效。

二. 滋養番薯粥

取番薯100克洗淨切小塊,與粳米150克及適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番薯是人們常食之佳蔬。《綱目拾遺》載,番薯可「補中、和血、肥五臟」。中醫認為,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能將水谷化生為氣血,滋養榮潤面部肌膚,使人容光煥發。本粥便據其健脾胃,和氣血之功,來達到潤膚悅色之效果。

三. 緊膚祛斑燕麥粥

燕麥50克同適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燕麥又叫油麥、裸燕麥,性味甘平,是一種高蛋白食品,其補虛健脾營養價值很高。常食此粥,對保持皮膚彈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顯著效果。

四. 防皺除皺脊肉粥

取脊肉50克洗淨切小塊,用少許油炒後與粳米50克、適量水同煮成粥,加食鹽少許調味,早晚空腹食用。《隨息成飲食譜》載,豬肉補腎液,充胃汁,滋肝陰,潤肌膚,利二便,止消渴,起洭羸。豬脊肉的特點是色白麵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B1、B2等多種具有美容作用的營養成分。本粥除體虛面色不悅之人食外,平素健康之人常喝此粥,有防皺除皺的作用。

五. 美膚黑髮胡桃粥

取胡桃5個取仁略搗,同粳米100克煮成粥,加紅糖少許拌勻,早晚空腹食用。宋代《海上名方》中錄:本粥通過補骨益肺健脾而使氣血充盛,潤燥生津,肌膚潤澤,形體健美,烏須黑髮。故常食此粥不僅有潤膚之功,且有排石之能,但大便溏薄者不宜。

六. 潤膚豐肌酥蜜粥

將粳米50克同水煮粥,將熟時,加酥油20克,蜂蜜5克稍煮即可。早晚餐食。酥油是極好滋補品,以白羊酥為上乘。《本草綱目》記載;「益虛勞、潤肌膚、澤臟腑、和血脈。」臟腑功能失調所致消瘦、皮膚枯槁乃津傷血虛之症,陰虛損必發勞熱,熱則更加耗津,津液去,則毛折皮枯。酥油配蜂蜜,即可潤膚豐肌,還可適宜於消渴、陰虛發熱等症。

 
 
今日相關新聞
6種冬天養生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