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英國首相卡梅倫(中)和副首相克萊格(右)去年5月一同會見達賴喇嘛(左),引發中方不滿。(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領導愛看荷李活電影
公民海外資產明年起須申報 專家:助力反腐
假日辦提3方案 被轟廢時失事
涉貪數億欲逃港 人民大學高層被捕
舉報劉鐵男 《財經》副主編調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西方國家「犯禁」焉知非福
英揆訪華 達賴效應待驗證

下周一(12月2日),英國首相卡梅倫將前往中國訪問,被視為繼其去年接見達賴喇嘛後,中英走出外交低谷的信號。來訪前,英國外交大臣仍表示卡梅倫「沒有任何好道歉的」,達賴問題懸而未決。回溯近年歐美大國接見達賴喇嘛後中國連串制裁手段,其中似有一定規律,達賴喇嘛在西方外交中的政治角色令人關注。

外交部周一宣布,卡梅倫訪華日期定在12月2日至4日。英媒稱,卡梅倫將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訪華,外界認為卡梅倫渴望中國投資英國的高鐵、核能等基礎設施項目。

歐國先受制裁 後簽合約

去年5月,卡梅倫和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私下接見」赴英領獎的達賴喇嘛,此舉令中英關係陷入冰點長達一年。作為懲罰,卡梅倫原定今年4月的訪華行程被北京取消,中國高官取消了訪英計劃,部長級接觸全部中斷。與此同時,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卻獲邀訪華,拿到了60架空巴客機和核廢料廠的大單。

縱觀德、法等歐洲國家,多年來都有領導人因見達賴喇嘛遭中方杯葛的先例,而一般的規律是:中國強烈抗議,隨後凍結雙邊關係或與該國的周邊國家簽下誘人合約;一段時間後該國做出令中方滿意的聲明,雙方高層恢復互訪,最終再獲「大禮」。周期一般為一至兩年。

2007年9月,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總理府與達賴喇嘛「私下溝通意見」,中國立即召見德國大使抗議。隨後,北京取消了兩國外長早餐會、德國財長原定的訪華行程,取消外交部次長定期戰略對話等。同時,法國從中國處拿到全球核電史上最高額的200億歐元訂單。一直到翌年2月,默克爾與中國時任總理溫家寶通話,表示德國不支持西藏獨立。兩國關係才逐修復,當年10月默克爾訪華,2009年初溫家寶訪德,簽署了140億美元經貿合約。

溫家寶「環法」送禮示威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於2008年12月見達賴喇嘛後遭遇同樣待遇,中方召見大使,還取消了中歐峰會。溫家寶2009年訪問英國、瑞士、西班牙、德國,被戲稱為「環法訪問」,一路簽了數百億歐元訂單。3個月後,中法共同發表公報,法國重申反對西藏獨立。隨後兩國元首頻繁來往,最終胡錦濤訪法簽下購買102架空巴客機合約。

表面看,卡梅倫今次訪華前,並未對中國西藏問題立場作出承諾。英國外交國務大臣斯懷爾(Hugo Swire)上周還對《每日電訊報》表示,英國對此事「沒有任何好道歉的」,「沒有人應該告訴英國首相他該見誰,不該見誰」。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亦說,當前中英關係的主要問題仍是政治互信不足。在此背景下,卡梅倫此行是能獲「大禮」還是鎩羽而歸,均是未知之數。新一屆中國政府,是否會改變對歐美外交中的「達賴效應」應對方式,人們也拭目以待。

明報記者 楊歡

 
 
今日相關新聞
西方國家「犯禁」焉知非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