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常逛公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人造血液
有望減少血庫告急

羅馬尼亞科學家研製出一種人造血液 — 由水、無機鹽以及一種深海昆蟲體內提取的蚯蚓血紅蛋白合成的材料,可短時間替代血液實現氧氣和二氧化碳交換代謝。這一成果如果得以成功推廣應用,則有望緩解血庫的供給短缺,甚至避免血液污染的風險,同時通過化學修飾,實現對氣體的高溶解度,避免氣泡的產生,大大提高輸血的適用範圍和臨床功效。

血液的組成有機而複雜。為了維持體內的生化環境穩定,人體的造血過程是相對緩慢的。因此在面對如外傷、外科手術等突如其來的血液需求時,往往需要從外部輸血。而傳統的血液來源只能依賴公民獻血,不僅供血量不穩定,而且面臨各種風險:血源中的HIV病毒、肝炎病毒等存在著傳染的可能;心臟搭橋手術的輸血過程中一旦出現小氣泡,將危及患者的健康;在患者需要高氧治療時,普通血液的攜氧能力又不盡如人意。人造血液正是在這些問題的推動下應運而生。

近年來,人造血液一直是國內外的學術熱點。隨著生化技術不斷進步,一些人造血液已經進入了臨床實驗階段。這些人造血液從設計思路上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利用乳化了的全氟碳製劑,即全氟碳乳劑,通過溶解氧的方式來完成血氧代謝。這種化學制劑結構簡單,運用方便,且有很高的溶解氧能力,可以實現更大範圍的醫療輔助。另一種思路是類比人體血液中血紅蛋白的攜氧機制,羅馬尼亞科學家拉杜教授設計出的人造血液採用的便是這種設計思路。這類人造血液有著較好的生理相容性,輸血後產生的排異反應和免疫反應較小。以往的人造血液由於缺少自然血液中所必需的生化組分,其血氧解離曲線(一種描述攜氧能力的關係圖)與正常生理情況不一致。人造血紅蛋白在無細胞的環境下,化學性質很不穩定,對血液滲透壓影響也較大,且有一定的腎毒性,而拉杜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既可以很好地類比生理環境下的血液攜氧機制,又能保持一定的化學穩定性,從而降低了腎毒性和對血壓的擾動。這種人造血液的最新動物全血置換實驗已取得了較好的結果,近期內有望用於臨床試驗。

血液這個象徵生命的紅色液體,在人體循環系統中往復流動,在血漿的維持和運載下,血細胞各司其職,完成極其複雜卻又高度有序的免疫、運輸、代謝等過程。類比如此精密血液功能的科學研究過程註定是複雜而漫長的。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人造血液會越來越完整地實現自然血液的生理功能,相應地,血庫告急、配型不符之類的問題也有希望隨之迎刃而解。

 
 
今日相關新聞
人造血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