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陳健民台灣返港感鼓舞
擲唔中CY 「路姆西」爆紅
波記燒鴨燒唔切
Madam「多報」集會人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從政形象負面 普選助推動育才

【明報專訊】「三流人才先會從政。」曾鈺成在會上再次引述特首梁振英多年前的話,笑言這是本港缺乏政治人才的原因。與會者大都指出,社會普遍對政治人物存有負面印象,加上本港缺乏有效「旋轉門」,未能讓從政者在選舉落敗或下台之後有安身之所,不少人因而卻步和不願投資於政界。不過,曾鈺成、李慧k和陳家洛都相信,普選後推動政黨政治,有助培訓政治人才。

呂大樂:歷史遺留 人才需具行政經驗

學者呂大樂指出,殖民政府遺留下來的是一個行政管理為主的政府,公務員需要負擔政治工作,所以香港對政治人才有一個特殊的定義——需要有行政經驗,否則很難駕馭政府。李慧k也認同,香港缺乏具備政治及行政經驗的人才,「唯一的是葉劉淑儀(新民黨主席)」。

李永達也表示,由於沒有中央「開綠燈」,容許發展政黨政治,難以吸引專業和商界人士投身和投資政界。他又說,香港很難發展think tank (智庫),「因為執政者太短視,智庫都要依附執政集團,才會有多資源」、「聽我話,就放多齯禲v。

陳家洛認為,市民對政黨的想法負面,或只是流於福利式想法,「市民覺得這幫人是抽水搵食」。他指如果全職搞政治,會被質疑「你是行行企企,沒事幹」;如果本身有一份職業如教書,政治就變成一份兼職「出來服務一下社會」,觀感才會好一點。

李慧k:普選後政治階梯較健全

陳家洛相信,如果有真普選,將有利政黨在理念、組織、政策和責任等4方面的發展,對培養政治人才也有幫助,「不能靠寫文章或出書或一兩次電視辯論就說這人有料到」。

李慧k就認為,普選落實後,政黨角色進一步提升,年輕人會多了參政空間。由區議會到立法會,甚至有機會當局長,「理論上政治階梯比較健全地建立起來」。她相信這有助吸納政治人才。

李永達:諮詢機構勿排拒政黨

她也相信普選之後,政黨的角色會加強,智庫數量也會增長。她期望普選實施後,政府內的主要委員會可以邀請更多政黨人士參加,主要的諮詢架構主席可讓政黨人士出任,增加他們的行政和選舉經驗。李永達也希望政府400個法定及諮詢機構,不要排拒政黨參與。他形容這是「很傻的做法」,因為法定機構是培養政治人才的好地方。

田北俊:經費設限 商界有錢無用

對於商界一直甚少投資政界,田北俊回應稱,商界的力量之所以不能在政界發揮,與香港的選舉經費設有上限有關,令商界有錢無用武之地。他指出,由於外國在選舉時花錢沒有限制,可以大賣電視廣告宣傳理念。他又以商界思維評政治人才,指大企業老闆也會用錢去聘用優才做總裁,因此,「不用自己培訓人才,因為有錢就可埋班找人」。

曾鈺成並不擔心商界不投資政治。他相信普選後政黨會一路發揮作用,智庫也不會再出現依附人的現象。他指屆時商界要考慮會否「買番一兩個政黨」,否則(立法會)就會通過針對商界的政策,如標準工時、全民退保。

 
 
今日相關新聞
普選促使政黨「進化」整合
從政形象負面 普選助推動育才
行政受制公務員 問責官難有所為
政黨嘆人才培訓乏資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