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敏感的人 較長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音樂、繪畫
培養孩子創造能力

美國創造性思維研究專家托倫斯等也發現,3至5歲是孩子創造性能力的高速發展時期,而5歲以後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中國孩子同樣也存在著先上升後下降的現象。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家庭和學校兩方面的影響造成了這樣的現象。

孩子在嬰幼兒期在幼兒園或者家庭中主要的活動是以遊戲為主,家長和老師對孩子的遊戲活動很少約束,孩子有很多自由的空間,去隨意地玩、隨意地想、隨意地發揮。而這時家長和老師也不會對孩子的想法或行動進行過多地干預,孩子不會因為自己的胡思亂想遭到別人的否定和指責。所以創造性思維發展良好。但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孩子就要開始面對學習活動,這時的家長和老師就變得「嚴厲」起來,因為他們此時強調的是孩子應該掌握更多的知識,更重視孩子能否正確地思考。

玩兒遊戲

遊戲是幼兒的主導活動,在遊戲中,孩子的創造力日益提高,從單純的模倣發展到創造,他們逐漸利用自己的創造性思維開展新型的遊戲情節,創造性地扮演角色,創造性地製作遊戲道具等。但是遊戲水平的發展並非完全是自發的,在遊戲中發展孩子的創造性思維,是需要家長的啟發引導的。

通過音樂、繪畫熏陶

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一直認為音樂是促進孩子身心發展的好方法。因為音樂會促進右腦的發育。另外音樂可以豐富幼兒的精神世界,在優美的音樂中,孩子情緒興奮愉快,這個時候,孩子的創造性思維處於最佳的狀態下。繪畫也可以促使孩子右腦的發育,增強孩子的創造性思維。因此,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多接觸音樂和繪畫,並且給孩子一個自由的欣賞和實踐的空間,隨心所欲地畫,自由想像地聽。通過聽說能力訓練培養創造性思維。平時家長應該多和孩子進行對話,多給孩子講故事。在與孩子說話時,要因勢利導,抓住機會,就孩子感興趣的話題展開對話,這樣可以促使孩子啟動思維,即興表述生動的語言。在講故事的時候,可以給孩子一個開放式的結尾,讓孩子發揮自己的創造性思維,結合之前的故事情節,進行合理又有創造性的推斷,完成故事。

多動手

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促使他們一刻也停不下來,總是摸摸這、動動那,這個時候的家長千萬不要因為怕孩子弄亂了東西,而粗暴地制止,應該對孩子的好奇心給予鼓勵,同時給孩子正面的解釋。鼓勵孩子自己動手搞一些小發明。在手指尖的觸摸過程中創造性思維也就得到了最好的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音樂、繪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