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胖人要喝涼一些
美國研究:蛋白質修補
女士花粉過敏
明C.傅貼士:籌辦節日派對安全指引(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冬季喝白開水
提高免疫力防便秘

冬季飲食,大家都喜歡吃點熱乎乎的。冬季最好的「涼」食,就是涼白開水。適當吃點「涼」,不但有助腸胃進行耐寒鍛煉,還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冬季空氣乾燥,加上老人活動量會相應減少,容易造成體內積熱不能適時散發。根據內熱所在的部位不同,常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如上焦蘊熱者可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口腔黏膜潰瘍等;中焦蘊熱者可表現為舌苔厚、尿黃、便秘、口渴等;下焦蘊熱者常可誘發或加重膀胱炎、痔瘡等。

吃「冷食」不但能增強胃、腸功能,對胃、腸進行耐寒鍛煉,還能使人體從內部降溫。冷食可刺激機體的免疫系統,從而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但冬天的冷不是「冰鎮」,而是將「冷」的最低溫度設在「手摸著不是冰涼的」這種感覺。

最簡單的冬季保健「冷飲」就是涼了的白開水。冬季經常飲用涼開水,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血紅蛋白量,提高人體免疫機能,有預防感冒、咽喉炎和其他皮膚病之效。特別是清晨起床空腹飲杯涼開水,對人體各器官進行「內部洗滌」,有助於當天食物的吸收,又可防治便秘。此外,也可以吃點涼拌菜,如拍黃瓜、涼拌木耳等,既爽口又增加食慾。

但冷食只能起到帶走體內一部分熱量的作用,治標不治本。所以,冬季還應適量吃些「涼性」食品,如鴨肉、白蘿蔔等。這些食物最好和溫性食物搭配吃,比如牛肉屬於溫性食物,燉的時候加點白蘿蔔,就是很好的涼熱搭配。

此外,在冬天干燥的氣候下,常用紅棗、枸杞等食物滋補的老人,吃多了很容易上火,加進點涼性的荷葉,滋補的效果會更好。食物是涼性的,但如果熱著吃,有意想不到的養生效果,比如南方很有名的糯米藕,就有很好的養陰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冬季喝白開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