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來加3個月的新移民鄔女士排隊兩個多小時令到100元禮物卡,表示政府的關懷讓她很感動。(李敏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冀加快清理斷樹
父母未成年子女列家庭人數
全身5萬元名牌無申報
寵物餐廳
中國經濟難題料數年內爆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2華婦坐寶馬領食物卡掀熱議
最後1日空手回 矛頭直指有人違「信任制度」

【明報專訊】此次被稱為「公關失敗」的食物禮品卡派送活動昨日已經結束,不少堅持排隊到最後亦未能領到卡的民眾,從最初的抱怨政府組織欠妥,將部分的矛頭還指向那些本不需要這筆補償的人濫用了政府資源,有阻社會「信任制度」(Honor System)的實施。

安省政府在昨日最後一日的派卡活動中呼籲,只有那些在大停電而損失了易腐爛食物,而又無法負擔這筆損失的民眾,才應該前往領取這筆補助。但省府並沒有作出任何資格評估標準,令此次領取禮物卡過程的成為完全基於「信任制度」之上的自覺行為。

據華人諮詢社區服務處會長包於達律師表示,「信任制度」是加拿大一個極之重要的社會支柱,是依靠人和人之間的互相信任來完成的制度,他說:「如果每件事情都要用文件去查,那麼結果很多事情都是做不到的,大家作為加拿大公民或者永久居民都要協助去維護這個制度。」

前晚CTV6點新聞播出一條新聞片段,兩名乘坐一輛價值5萬元的寶馬SUV座駕的華裔女士一同前往領卡,被記者追問是否真的有這種需求時,其中一名女子答並非如此,領不到也無所謂。

片段播出后民眾反應不一,有人為她們鳴不平,認為政府此次補助活動缺乏明確的宣傳,一開始只是說停電的家庭都可以領取,因此很多前往排隊的人並不知到有「信任制度」之說;也有人認為這兩名女子有損華人形象,試圖佔用政府補助窮人的資源。

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區幕啟認為,該事件最後造成這樣的負面影響,包括政府和一些濫用「信任制度」的居民都是有責任的。而政府首先就在就組織方面非常不得力,這種用排隊派發補償的方式,事實上一點也幫不了那些真正有所需要的窮人。

他告訴記者說:「有一些市民來我們機構詢問怎樣才能夠領取到這個禮物卡,因為他們真的有需求,但有的需要上班,有的需要在家看小孩,他們大部分都沒有車,寒風刺骨的天氣也不願去搭乘公交車。」

此外,就本地移民,尤其是新移民對「信任制度」的認識程度來講,區幕啟覺得這是一個需要慢慢進行教育的過程,因為很多新移民並不容易理解這種社會文化,「正如環保意識一樣,不是所有新移民一下子就能夠接受的,這都需要慢慢的教育,等到了第二代移民就會適應很多。」他這樣說到。

直至昨晚截稿前,本報都未能得到關於省長辦公室如何統籌策劃本次派卡活動的回覆。省長韋恩不覺得要為事件道歉,她解說從開始便想應如何幫助受災的市民,不覺得要因為幫助他人而去道歉。

 
 
今日相關新聞
2華婦坐寶馬領食物卡掀熱議
派食品卡結束 8500戶受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