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缺乏維他命A
美國研究:通過改變遺傳基因
適當憂慮 有益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金桔維他命C媲美奇異果
增進皮膚光澤與彈性

金桔不僅含有多種維他命、碳水化合物等,營養價值在柑桔果類中名列前茅,是人們喜愛吃的果品。金桔具有生津止渴,理氣解郁,健胃消食,化痰,醒酒的功效,還能增強抗寒能力呢。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金桔的幾種吃法。

金桔的功效和作用

金桔又稱「金柑」,可理氣、解郁、化痰、止渴、消食、醒酒,《本草綱目》稱金桔「酸、溫、甘、無毒」;「主治下氣快膈,止渴解醒,解臭,皮尤佳」;「療嘔噦反胃嘈雜、時吐清水,痰痞,痰瘧,大腸閉塞,婦人乳癰」。作為食療保健品,金桔蜜餞可以開胃,飲金桔汁能生津止渴,加蘿蔔汁、梨汁飲服能治咳嗽。金桔藥性甘溫,能理氣解郁,化痰,適宜胸悶鬱結,不思飲食,或傷食飽滿,醉酒口渴之人食用;適宜急慢性氣管炎,肝炎,膽囊炎,高血壓,直管硬化者食用。

金桔果皮中的維他命C含量高達70mg/g,全果含量43mg/g,幾乎可和奇異果比美,此外尚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脂質、無機鹽、鋅和鐵等微量元素,營養價值較高。

金桔果實含豐富的維他命A,可預防色素沉澱、增進皮膚光澤與彈性、減緩衰老、避免肌膚鬆弛生皺。金桔亦含維生P,是維護血管健康的重要營養素,能強化微血管彈性,可作為高血壓、血管硬化、心臟疾病之輔助調養食物。

作為食療保健品,金桔蜜餞可以開胃,飲金桔汁能生津止渴,加蘿蔔汁、梨汁飲服能治咳嗽。金桔藥性甘溫,能理氣解郁,化痰。其藥用方法有:治慢性支氣管炎用金桔加冰糖隔水燉服。治消化不良用金桔、焦麥芽、焦山楂水煎服。治慢性肝炎可用金桔與半枝蓮熬成濃汁,加糖服用。胃部冷痛可用金桔、吳茱萸水煎服。用金桔、藿香、生薑同煎,可治 療受寒噁心,用金桔與黨參煎湯代茶飲,則能安胎。

金桔的五種吃法

1. 生吃金桔

金桔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而且金桔皮也是很有營養的哦,先洗乾淨,然後連皮帶肉一起放在嘴裡嚼著吃就行了。

2. 糖漬金桔

A. 先清洗乾淨,用鹽水浸泡約10分鐘;

B. 然後把金桔縱切6-7刀,壓癟並去籽,放入碗中,在上面放入適量砂糖醃制2-3天;

C. 待砂糖融化成液體狀(少量塊狀砂糖也可以),放入鍋中大火燒開,再轉小火慢慢熬制至粘稠狀,裝盤放涼後食用。

3. 金桔醬

A. 先將金桔洗乾淨,剝掉外皮,果肉去籽留用;

B. 果皮則放入開水中燙2-3分鐘,撈出備用;

C. 然後把果肉和果皮都放入果汁機中打成醬汁;

D. 倒入鍋中,再加入鹽,砂糖,麥芽糖熬制(小火)15分鐘左右。

4. 金桔雞翅

A. 先取出雞翅,加入少量油,鹽,生抽,料酒醃制1小時左右。

B. 再把金桔洗乾淨,豎著切幾刀並壓癟;

C. 然後待油鍋燒熱後,放入雞翅煎至兩面金黃,加入醃雞翅的汁,適量水;

D. 待湯汁收的差不多放入金桔燜5分鐘,即可裝盤。

5. 金桔檸檬茶

食材:金桔8顆,檸檬半個,冰糖3顆,水適量。

做法:

A. 將金桔洗淨,其中5顆榨汁,3顆用刀劃出5至6道刀痕,便於金桔中汁水流出;

B. 將半個檸檬切3片備用,剩下的檸檬榨汁待用;

C. 將金桔汁、檸檬汁、冰糖3顆放入杯中,沖入1/4開水攪拌均勻,再下入金桔,持續加入熱水至水杯3/4左右處即可飲用。

金桔的食用禁忌

1. 吃金桔前後一小時不可喝牛奶,因牛奶中之蛋白質遇到金桔中之果酸會凝固,不易消化吸收,會腹脹難過。

2. 飯前或空腹時亦不宜多吃金桔,因所含有機酸會刺激胃壁黏膜,胃部會有不適感。

3. 喉痛發癢、咳嗽時,喝金桔茶時不宜加糖,糖放多了反易生痰。

4. 脾弱氣虛者不宜多食,糖尿病患者、口舌碎痛、牙齦腫痛者忌

食。

 
 
今日相關新聞
金桔維他命C媲美奇異果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