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適當憂慮 有益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美國研究:通過改變遺傳基因
讓人活到500歲

延年益壽一直是人們熱衷的話題,而最近的研究發現或許能讓這一願望成為現實。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科學家發現,通過改變秀麗隱杆線蟲 (Caenorhabditis elegan) 的遺傳基因途徑,能夠使它的壽命延長5倍,相當於人類活到了400至500歲左右。這一發現為人類的抗老化治療研究提供了前景。

Pankaj Kapahi博士是一家「Buck」研究所的科學家,致力於年齡研究。他表示:「我們對線蟲進行實驗,改變了其中的兩條遺傳基因途徑,這種基因變異促使某中特定組織的良性回饋迴圈,從而延長了線蟲的壽命。這種基因間相互作用的方法或許同樣適用於人類,不過還需要未來幾年作進一步研究。」此外,他還表示:「在前幾年,致力於癌症研究的學者們們注重研究單個基因的變異。但後來發現,一系列基因的不同突變情況在疾病的演變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相似的情形同樣發生在生物衰老化上。」

C.elegan是第一個被解密出所有基因密碼的生物,它的「生物密碼」廣泛應用於衰老化和壽命的研究上。一種名為Target of Rapamycin(TOR)的分子能夠影響胰島素的傳遞和營養信號通道。TOR通道中的單個基因突變能將C.elegan的壽命延長30%,而胰島素信號突變更能夠雙倍增加它的存活時間。如果將這兩種因素綜合起來,壽命或許能延長130%,這種聯合效應的作用更加顯著。」而研究人員未來有望在老鼠身上做實驗,並觀察這是否同樣適用於哺乳動物。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研究:通過改變遺傳基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