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賓館大廈三級火25傷
知識增益﹕旅館的消防安全
時事點對點﹕粵植物園稀品被盜摘炒菜
知識增益﹕中國設《旅遊法》 提倡公德
時事點對點﹕日推安保三箭 直指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人民的教宗」膺風雲人物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教宗方濟各×人本主義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3年3月上任的教宗方濟各被稱為「人民的教宗」,更成為2013年美國《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壓倒揭露美國監控風波的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時代》讚揚方濟各繼承謙卑的聖人之名,帶領天主教會步上改革之路,贏得世人尊敬。

《時代》總編:改變公眾對教會觀感

《時代》總編輯吉布斯(Nancy Gibbs)說今年的選擇「非常有意思」,評審委員會考慮了公眾投票意見後作此決定。吉布斯讚揚方濟各上任短短9個月以來,帶領教會回應世界需要,改變公眾對教會的觀感。不論是親吻臉部有頑疾的病者,抑或為穆斯林婦女洗腳,方濟各給外界的印象遠跨出教堂之外。她認為方濟各雖然初登世界舞台,但瞬即把自己置於時代各種核心話題之中,例如全球化、同性戀等,獲得不同年齡與信仰的民眾注意。

開放關愛 改革教廷

方濟各上任後為教廷帶來相對開放的風氣,關注扶貧、弱勢社群受剝削、女性角色等議題。他曾說,希望天主教會寬容慈悲對待墮胎婦女、避孕和同性戀者,獲讚揚展現出極大的仁慈。他多次探訪貧民窟,直言現代經濟體系不應該繼續崇拜「錢神」,應以人為中心。方濟各亦積極茪漰麰盛郱|,主張掃除教廷貪腐及有組織犯罪。就神父戀童問題,他於2013年12月初下令設立防性侵兒童委員會,打擊教會內性侵兒童行為,協助受害者。

同年12月25日,方濟各發表自3月上任後首個聖誕文告,敦促各國關注處於戰亂的敘利亞與中非等國,並呼籲南蘇丹衝突各方停火。在平安夜主持的首場聖誕子夜彌撒中,教宗呼籲信徒向上帝與周圍的人敞開心胸。他說﹕「如果我們封閉內心,沉淪在驕傲、謊言與追逐私利中,就會心生邪念。」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人民的教宗」膺風雲人物
知識增益.方濟各:繼承謙卑的聖人之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