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2年4月,港府舉行大亞灣應變計劃跨部門演習,身穿全副保護衣的政府人員帶同輻射探測儀,檢查疏散的「災民」是否已受核輻射污染。
放大
 

其他新聞
你識唔識﹕居港1年可領綜援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中外觀點﹕安倍一拜 掀外交風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內地巨資革新 核電仍存隱憂
能源科技與環境﹕核電X安全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根據世界核能協會最新數字,內地目前有17個運作中的核反應堆,包括鄰近香港的大亞灣和嶺澳核電廠6個反應堆,同時正在興建30座核反應堆,計劃興建的則達100座。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及世界核能協會多份文件均顯示,內地已承諾斥資800億元人民幣革新核電機組,暫時未顯示有安全問題,惟有不少隱憂。

日本福島核事故後,世界核能協會引述中國國務院研究所文件,指內地近年向美國購買最新第三代核電機組(AP1000)連技術,但學習操作外國技術比想像中困難,結果不少內地核工業集團轉回購買第二代核電機組(福島的型號也是第二代)。研究所提醒,第二代機組只能運行約50至60年,故不應大量興建,以免成為日後的核安全隱憂。內地在「十二•五」規劃時亦提到,內地的核反應堆型號太多款、太多不同的安全標準與技術,令管理有困難,必須改善。

採購舊型號 款式太多難管理

世界核能協會又指出,中國國家核安全局目前只有約千名員工,但大量增建核電廠,有關人才需要在2020年增加4倍,以滿足每個核電廠至少有30至40名監管人員,惟相較其他工業,核電員工薪酬非特別高,擔心實際操作時欠富經驗員工。城市大學核子工程講座教授胡仲豪說,最令他擔憂的是內地文化未必講求嚴謹,事實上過往世界各地的核事故都由可避免的人為疏忽所引致。

港附近核電項目 港府中電參與不足

香港主要碳排放來自發電廠,為達至減排目標,政府預計到2020年或將本港核能佔整體發電燃料比例,由目前23%大幅提升至40%。面對本港增購內地核電勢在必行,同時將被廣東省約35座核反應堆「包圍」(全在本港250公里方圓範圍),外界一直關注港府及電力公司是否可增加內地核電廠運作的參與度。

目前廣東省運作中的6座核反應堆,僅大亞灣核電站與中電合資擁有。中電近年一直研究是否可以參與南中國的核電項目,早前與中國廣核集團磋商合作投資位於陽江的核電站項目,商討近3年但告吹。不過,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認為,中電即使成功入股,亦無助港人監察核電廠安全問題,因中電作為投資者,對監管核電安全沒有角色,即使出問題,中電只會被通報,情G有如大亞灣核電廠一樣。

──綜合《明報》報道,2014.01.01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內地巨資革新 核電仍存隱憂
知識增益﹕港早年定應變區 學者籲再評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