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在白宮講述有關失業福利後揮手。(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電動智能跑車
金磚之父看好 「薄荷四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債限再死線 兩黨拒妥協

【綜合報道】美國上月剛通過了一項兩年期的預算協議,轉眼間債務上限死線再度逼近。若民主共和兩黨未能在下月7日前達成共識,美國將再次面臨債務違約風險,勢重創投資者信心及經濟復蘇。總統奧巴馬已表明不會與共和黨談判,債限趕及在限期前提高的前景並不樂觀。

倘未能提高債限,美國不但有機會債務違約,華府亦將無力支付社保、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軍事及退役軍人福利金等。去年10月債限到期前,國會預算局(CBO)估計華府將停止支付多達32%帳單。

共和黨人籲克制 圖奪參院控制

當被問及國會能否及時提高債限時,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坦言「不看好」,甚至連共和黨策略顧問亦表示擔心。後者警告共和黨應在債限談判上克制,以免令選民憎厭,危及該黨在今年中期選舉的選情。

策略顧問認為,共和黨只要不自毀長城,在選舉中將穩操勝券,提醒該黨應避免而非觸發債務危機。

顧問之一馬科維亞克指出,只要屆時共和黨取得參議院主導權,自然可封殺華府任何政策,現時不應因小失大。

茶黨藉機要脅 揚言再殺醫保

不過,共和黨內的茶黨勢力則認為,不應放棄要脅華府的機會,應借債限談判迫使華府滿足共和黨要求。茶黨人許爾斯坎普認為,共和黨要勝出,必須堅守方針,他計劃爭取任何新的聯邦債務均不得用於支付「奧巴馬醫保」。

自奧巴馬2009年上任以來,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多次利用同意提高債限,來換取華府削減開支或推動共和黨樂見的財政政策。去年10月,共和黨堅持華府撤下「奧巴馬醫保」,在預算及債限問題上與民主黨各不相讓,最終導致華府局部關門逾兩星期。

另外,參議院定於昨日表決是否延長去年到期、向約130萬人派發的失業救濟,由於議案須60票才能通過,意味需要共和黨議員倒戈,民主黨對通過不抱太大希望。

 
 
今日相關新聞
美債限再死線 兩黨拒妥協
黨爭兩極化 致美經濟不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