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明報》高級管理層證實,曾接觸前《南洋商報》總編輯鍾天祥(左二),建議他出任明報編務董事。但鍾希望多參與報館日常運作,先出任總編輯,集團主席張曉卿未有定案。(星洲日報)
放大
 

其他新聞
員工關注組促暫緩總編調動
明報管理層昨與編輯部主管對話摘錄
郝鐵川:中央有權宣布港緊急狀態
緊急狀態下 全國法律可施於港
袁國強:會對公民提名繼續曖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明報高層﹕換總編涉業務發展
稱暫無定案 願友善氣氛下晤關注組代表

【明報專訊】《明報》擬更換總編輯劉進圖事件發展至第四天,高級管理層昨日與編輯部9名主管開會,明報高級管理層解釋換總編輯兩原因,包括在艱難的報業營運環境下,明報需要積極發展數碼業務,過去曾負責過這方面的總編輯劉進圖是好人選,而原編務董事翁昌文則因健康欠佳,要物色接任人,其中《南洋商報》前總編輯鍾天祥是人選之一,但鍾天祥欲先出任總編輯,以熟悉編輯部日常運作。不過,翁昌文強調集團主席張曉卿仍未有最後定案。明報員工關注組昨晚要求管理層暫緩總編輯人事調動。

張裘昌於明報編輯部主管會面時,稱願意在友善的氣氛下,與明報員工關注組的代表會面溝通,而呂家明於會後亦表示願意出席會面;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得悉消息後,發表聲明表示願意與公司管理層溝通(見另稿)。

盼積極發展數碼 劉進圖是好人選

昨日的管理層與編輯部主管會議歷時兩個半小時,會上編輯部主管對更換總編輯表示了震驚和不解。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張裘昌,甫開始就詳細列出財務數據,解釋集團在商業上面對的處境,過去15年印刷媒體的經營相當困難,近年平板電腦面世,媒體產生了很大變化,經營環境競爭更加劇,明報去年的業績「打平手已算係好好成績」,因此集團希望發展數碼業務,「我們一定要谷digital(數碼)生意。」

他憶述在2000年科網時代,公司先後有3名同事主力負責數碼業務,如今只剩總編輯劉進圖,「以前剩番的人,得番Kevin(劉進圖洋名),我同佢談過,話公司有這樣變化。這事不像新聞報道所說般突然,是有安排」。

張裘昌又認為,明報的市場定位有優勢,「企得太左或太右我都會罵。唔走失讀者呀?無讀者點做生意呀?不如執鼳\囉」。

原物色編務董事 鍾天祥盼先任總編

原集團編務董事、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亦交代自己患上癌症,急須退下來,找人代替自己職位,因此張曉卿正物色人選,「老闆見了好多個人,我亦有見一部分,鍾天祥(南洋商報前總編輯)是其中一個人選,但未有定案」。翁又透露,鍾天祥本人有興趣來香港明報,但想參與明報日常運作,故表達了希望先出任明報總編輯的意願,稍後才當編務董事,翁本人亦贊成這想法。

翁﹕張曉卿寬容面對批評

翁昌文補充,「印刷媒體我覺得係會衰落,新媒體將會是潮流」,而他知道劉進圖是人才,因此跟他商量,「佢話『OK,如果係老闆意思,無辦法,我尊重』。」翁其後向劉說要等消息,暫未有定案。

他在會後又說,最近外界批評明報,亦有明報專欄作者批評明報,但集團主席張曉卿都沒有說什麼,「足顯他是個寬容的人」。

強調續維持編採獨立

編輯部多名員工在會上先後發言,表示對突然更換總編輯表示震驚及不解,質疑公司有否想過由熟悉香港情G的人出任,來自大馬的翁坦言,張曉卿考慮翁的接班人時,希望同樣找一個馬來西亞人,「搵個人同佢傾得到」,又指不同老闆透過不同方式和人手處理業務,強調會繼續維持編採獨立方針。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明報高層﹕換總編涉業務發展
關注組願溝通 盼設持續溝通機制
呂家明:就港視提意見 非干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