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密市Featherston Dr. 1801號的豪宅。
放大
 
萬錦市用作關押肉參的獨立屋。
放大
 
伍國偉
放大
 
費學軍
放大
 
韓建國
放大
 

其他新聞
染H5N1阿省死者 曾遊北京3周
章均賽斥安倍拜靖國 危害世界和平
邵逸夫舉殯 習近平致唁電
兩位前特首到靈堂弔唁
張藝謀超生罰款748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經紀命案 伍國偉中國受審
中加無引渡協議 要允不判死刑

【明報專訊】涉嫌牽頭策劃、組織並親自綁架多市華裔地產經紀韓建國且導致其死亡的疑犯伍國偉﹐被中國警方逮捕之後﹐因加中兩國間並無引渡協議﹐因此將會在中國接受審判。而加國司法部門也希望參照2002年卑詩省李佳明(前稱李昂)殺害女友趙巍一案﹐在中國政府承諾不判死刑的情況下﹐協助中國法院審判伍國偉。

在伍國偉於去年10月22日在廣東開平市落網之前﹐他的6名同黨已先後落網﹐其中5人已經認罪服刑﹐仍有1名華裔男子仍在接受司法程序。

根據法庭公布的文件﹐伍國偉早在2010年起開始跟蹤暗查來自中國的商人費學軍,斷定費學軍家財萬貫值得下手綁架勒索﹐於是假扮成中國富豪,化名陳某(Louis Chen)找到金牌地產經紀韓建國﹐聲稱要購買費學軍名下位於密市Featherston Dr. 1801號的豪宅,作價238萬元。

與此同時﹐伍國偉還化名李浩(Hao Li﹐音譯)﹐租下萬錦市的一間獨立屋﹐作為關押肉票的囚室。

2011年1月19日伍國偉等5名歹徒頭戴面具﹐攜帶一支仿真氣槍和鐵錘等武器﹐來到與費學軍和韓建國約定會面的大宅﹐將兩人綁架到上述萬錦市的民宅處關押。

雖然伍國偉提出250萬元的贖金﹐但關押7天之後﹐受害人家屬僅籌到33萬元﹐以電匯方式轉入伍國偉在中國開設的一個銀行帳號內。

1月26日,韓建國因心臟病突發而去世﹐當時在外面的伍國偉趕回之後告訴費學軍事情經過,並且要求費作證﹐韓建國去世時伍國偉並不在場。費學軍趁機提出﹐如果他本人不能獲釋生還,將無法為伍國偉洗脫殺人的罪名。伍國偉最終將費學軍釋放﹐自己則想辦法潛逃回中國。

去年10月22日上午﹐伍國偉在廣東省開平市因與人爭女﹐被派出所民警帶回調查﹐結果發現這個使用假名的男子﹐是被國際刑警以「紅色通緝令」追捕的大賊。

皮爾區警隊新聞發言人圖多斯(George Tudos)稱﹐加拿大皇家騎警得到中國警方的通報之後﹐將消息轉達給皮爾區警方。

「這宗綁架殺人案是由我們皮爾區警方調查﹐我們當然希望伍國偉能夠被送回加拿大受審。但可惜兩國間沒有引渡協議﹐所以他只能在中國接受審判。」

加拿大警方於是建議﹐參照2002年卑詩省李佳明(前稱李昂)殺害女友趙巍一案﹐由加國警方配合中國司法部門審判伍國偉。

2002年﹐居住在本那比的北京留學生趙巍被人勒死﹐而趙巍的男友李佳明事後向騎警報稱趙巍失蹤。警方後來在米遜(Mission)的一個湖畔發現趙巍的屍體﹐當時屍體被藏於一個行李箱內。等騎警意識到李佳明是疑兇時﹐李已經逃回中國。

2009年﹐李佳明在中國被逮捕,但是起初皇家騎警以中國有可能判被告死刑違反人權為理由,不願意提供案件資料及證據配合中國調查。直至中國承諾不會判李佳明死刑﹐騎警才開始與中國司法部門全面合作。

此次關於伍國偉案﹐皮爾區警方在騎警的協調下﹐向中國警方轉交了一些基本證據﹐根據這些證據﹐中國司法部門已對伍國偉控以故意殺人罪。

中方不判死刑 加警提供證據

皮爾區警方督察柯歐科(George Koekkoek)表示:「我相信﹐聯邦司法部同意把我們的證據轉交給中國方面的一個首要前提﹐就是不能對伍國偉判處死刑。」

目前﹐加拿大方面還在等待中國有關部門提出正式申請﹐等對申請作出審核及獲得保證之後﹐才會將皮爾區警隊的證據文件移交給中國方面﹐屆時審訊才能正式開始。

 
 
今日相關新聞
經紀命案 伍國偉中國受審
李佳明溫市殺女友 中國受審判囚終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