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進黨「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中的兩岸對話基礎,黨主席蘇貞昌(中)主導「憲政共識」、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右)主張「憲法各表」、前主席蔡英文(左)堅持「台灣共識」。三方角力,最後折衷為「積極凝聚台灣內部共識」。(合成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駐越秘書涉貪 簽證放水近百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綠兩岸對策退守「凝聚共識」

【明報專訊】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主導的「中國事務委員會」,昨天做出「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民進黨原擬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但因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極力主張「憲法各表」,前主席蔡英文堅持「台灣共識」,蘇、蔡、謝三股力量正面衝突,最後折衷退回改以「積極凝聚台灣內部共識」作為暫時方案。

同樣引發關注的是,去年蘇貞昌出訪美、日時,公開揭櫫的「民主同盟」,原被列為民進黨國家安全戰略中的外交主張。但黨內核心幹部透露,由於民主同盟字眼「好像是要圍攻誰」,針對性強烈,所以最後改以「伙伴關係」替代。

蘇蔡謝角力各有堅持

據《中國時報》報道﹕這項轉變,是否意味蘇貞昌將不再說「民主同盟」?這名幹部解釋,由於中委會已通過這份紀要,為尊重決議,未來蘇貞昌確實會修正措辭。

民進黨去年針對兩岸議題召開9場華山會議,並於昨日由蘇貞昌邀集蔡英文、謝長廷、前民進黨副秘書長吳乃仁、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召開中委會,對9場會議結論做出「對中政策報告」。

據透露,謝長廷質疑報告內容根本不算「對中政策」,充其量只能稱為「華山紀錄」;蔡英文也認為部分內容有待討論。經協商後,才改名為位階較低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

該紀要分5大項,開宗明義就是「基本立場與核心價值不變」,強調民進黨的兩岸策略要做務實調整,《台灣前途決議文》無須變動。

在「兩岸政治定位與交流」部分,華山會議原擬要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但昨日謝長廷重申「憲法各表」,並強調憲政共識並非他的主張,引起現場爭論。

台灣前途決議文不變

與會人士透露,面對謝重提「憲法各表」,柯建銘則重申「凍結《台獨黨綱》」,認為這種作法較適當。

蔡英文則拋出2012年參選總統時的「台灣共識」。但因部分委員認為黨內對「何謂台灣共識」也沒有共識,所以經各方角力後,正式文字修改為「積極凝聚台灣內部的共識做為兩岸對話的基礎」。

蘇貞昌表示,這份紀要比過去民進黨的政策更自信、更周延、更安全也更善意。面對外界質疑太保守,蘇貞昌回應,黨已邀請各方意見討論,甚至連中國人士也涵蓋在內,「我們的主張已經獲得多數人民支持,未來會更堅定。」

這是否代表民進黨智庫即將登陸?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中委會既已決議,接下來會積極規畫。

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台灣內部對於大陸的態度尚未有共識,須再透過民主程序凝聚共識,作為與中國大陸的談判基礎。

謝長廷的「憲法各表」:主張以《中華民國憲法》治理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治理大陸,兩岸對等互不隸屬,依憲法有特殊關係。

華山會議的「憲政共識」:除涵蓋憲法精神外,還包括基本人權、國民主權等。相對於專門對外處理兩岸關係的「憲法各表」,憲政共識則是處理台灣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綠兩岸對策退守「凝聚共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