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譴責劉案兇徒動議 立會一致通過
林健鋒危駕罰8000停牌半年
留交通案底 毋礙任公職
舖王吸毒死 兄姊涉即晚偷1600萬
離島6航線加價 最高6.4%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梁振英「正評」大跌 拉低民望平均分
月初民調0分比例 較剛上任升幅不大

【明報專訊】網站「港人講地」和行會成員張志剛近日連番批評港大民調的特首民望評分有問題,包括指0分極端分數拉低平均分,認為應公布中位數等,但本報從港大民調取得梁振英在2012年7月剛上任時的民調原始數據,與本月數據比較,發現平均分下跌主因不是評0分顯著大增,而是整體評分「向下流」,尤其給予51至99「正面評分」的受訪者,較梁上任初期大幅減少15個百分點(見圖)。張志剛對本報稱,明白0分的影響未必很大,但他堅持以評分計算民望的做法有問題。

給51至99分者減15百分點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會在下周發放梁振英上任至今民望評分的原始數據,本報取得2012年7月9至11日、梁振英剛上任時的民調原始數據,當時平均分為53.8分,比今年3月的47.5分高。

「港人講地」早前質疑0分的極端分數拉低了平均分,但本報從兩民調數據比較,發現給予0分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半只輕微增加了1.4個百分點。拉低平均分的主要因素,是給予1至49分「負面評分」的受訪者增加了8.6個百分點,同期給51至99分「正面評分」的受訪者減少了15個百分點。

張志剛:0分重要指標 堅持50分合格

張志剛回應本報查詢時澄清,他並非說鍾庭耀用平均分是錯,而是指外國很少用這種做法。對於這兩次調查中,投0分的受訪者並沒明顯增多,張志剛說:「我都知0分對平均分的影響未必很大,亦認為那是一個重要的指標。」他說,在現時政治分化嚴重的環境下,有不少受訪者給0分並不出奇,而梁振英民望下跌,也是與其政策可能得罪了一些人有關。

不過,張志剛堅持認為50分是一般人認為合格的分數,認為鍾庭耀把50分視為「一半一半」,便會變成「三分」的概念,市民未必能分清楚。

關焯照:0分對平均分影響不大

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若把每10分當成一組,分成10組分數計算,就會發現本月的民調數字,較2012年7月時的民調,全面向低分流動。本報按關焯照的方法作比較,發現40至50分的評分明顯增加,60至80分明顯減少。關焯照稱,這反映0分對梁振英民望平均分的影響實際不大。

關焯照亦稱,他也不贊成港大民調所言,把數據視為「0至49」、「50」與「51至100」的三分概念,認為應分成「0至50」和「50至100」,給予50分的受訪者兩組各分一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重申,提問時50分為「一半半」,並沒講過是合格分數。

明報記者 周展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梁振英「正評」大跌 拉低民望平均分
2012特首選舉民調 23%給唐英年0分
分析港大數據 外國專家:梁民望「微傾負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