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前海事處長廖漢波上月底在上環美心皇宮舉行榮休晚宴(圖),筵開逾30席,當中10多席為船公司和業界代表,共收到10份總值5000元的業界禮物。(資料圖片)
放大
 
廖漢波在退休晚宴上收到10份業界禮物,獲處方批准他保留4件。圖為廖退休前最後一天上班。(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金融界擬上書習 提對中央十訴求
被問港府研租南沙 穗官﹕閱報才知
扶貧會研「一站式」申請福利
水務署派數萬慳水節流器
海關破私煙 檢內地廉價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廖漢波退休收業界10禮物
4件獲批保留 議員﹕收禮不智

【明報專訊】前海事處長廖漢波上月底曾參與職員舉辦的退休晚宴,其間收取業界代表贈送的禮物,引起關注。本報早前以《公開資料守則》向海事處查詢禮物清單,發現廖獲贈10件由業界送出的禮物,總值約5000元,包括一套17件茶具及袖口鈕等。海事處回應,除刻有廖名字的禮物,其餘物件均被處方留起。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指廖漢波收禮不智,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促海事處將禮物退回送贈機構。

共值約5000元 事後有申報

任內因南丫海難而備受批評的廖漢波,於2月20日晚出席退休晚宴,出席者包括受海事處規管的新渡輪、信德中旅和珠江客運等船公司代表,席間廖漢波收到10件來自業界的禮物。

本報透過《公開資料守則》,向海事處查詢禮物清單。海事處昨回覆當晚共收到10件禮物,包括3件刻有廖名字的水晶牌或紀念碟、1個載有其照片的相架、2隻小輪模型、2件馬形和船形擺設、1套茶具及1對袖口紐,總估值約5000元,當中最貴的一套茶具價值900元(見表)。

就禮物的用途,海事處發言人昨表示,廖已全數按既定程序向當局申請,並已獲批准,廖漢波會保留刻有其名字的紀念品,其餘物品包括袖口鈕和茶具等,將作為部門擺設及部門活動用途。

政府﹕收公務關係者禮物要審批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制度,公務員應盡量不收禮,如基於禮儀未能婉拒,禮物應按相關指引審批是否接受,而印有名字、價值低於400元的等禮品則不用申報便可保留。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回應,退休禮物若由退休者有公務關係的人所送,須取得當局審批才可接受,一般批准接受的皆非以現金形式送贈、價值並非過高或不收會欠下送禮者人情或令政府尷尬等。

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相信高級公務員不會貪圖數百元的小便宜,但認為廖漢波收禮是不智。她又說,當日廖大可即時拒收,相信業界人士亦了解公務員不能收禮的道理,故不收禮亦未必失儀。

林卓廷促退還相關公司

不過,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質疑,禮物清單上有價值900元的茶具和袖口鈕,指「袖口紐怎樣用來做擺設?」,批評海事處根本不應邀請業界,因為涉利益衝突,後來廖又收下禮物,令事件更難處理,但認為海事處大可將禮物退還相關公司。他又質疑由廖收禮到申報之間的空檔,他如何處理禮物,如會否因晚宴被報道才去申報,外人實難下定論。

明報記者 曾安迪

 
 
今日相關新聞
廖漢波退休收業界10禮物
屋署房署﹕送別首長不邀業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