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劉深在日內瓦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總部蒐集資料時,無意發現一批百多封來自香港的尋人信件,但申述失散地的內容並不明確,一直塵封在總部逾半世紀成歷史遺物。(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內地記者劉深
放大
 

其他新聞
青年失蹤 9家人日找夜尋
4環團提「三堆一爐」六條件
摩擦癖準新郎 狎女生囚半年
司機拾銀包翻車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戰時港人尋親信 日內瓦封塵至今

【明報專訊】內地記者劉深拍攝紀錄片《25個字》期間,發現當年的日內瓦總部曾徵召5000名通曉德、法、英、中等語言的義工,處理逾2000萬封家書,亦意外發現一批塵封半世紀、來自香港的尋人信。

劉深表示,拍攝《25個字》期間曾遠赴日內瓦總部蒐集資料,發現二戰時期的家書不但不准超過25個字,寄送過程也甚繁複,例如一封由上海寄往美國的信件,先由發信當地的紅十字會,交當地政府審查後送返紅十字會,再寄往日內瓦總部中轉,才發送至美國當地的紅十字會,再交當地政府審查,再交紅十字會送往目的地。

繁體書寫 無明確失散地難尋

整個過程歷時平均6、7個月,最長可達11個月至一年,平均每日有7萬封信送遞日內瓦,二戰期間的平民信件總數累積逾2000萬封。根據紀錄片中一名紅十字會人員指出,由於所有信件須經審查,故規定25個字可確保審查流暢,避免信件積壓。

另外,劉深在日內瓦意外發現百多封、來自香港的尋人信,信件既非以紅十字會的表格寄出,內容也冗長達8至10頁,多以毛筆書寫繁體字,內容是尋找失散親人,但因無法提供明確的失散地,例如只說在河邊、附近有幾棵高樹等,以致難以追尋,一直封塵在日內瓦成為歷史遺物。

 
 
今日相關新聞
二戰家書 「她們仨」25字報平安
戰時港人尋親信 日內瓦封塵至今
紀錄片網上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