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菲律賓西部司令為部署仁愛礁擱淺軍艦的士兵授予勳章。(環球網)
放大
 
中國井岡山艦官兵進行搜索。(資料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福島核災較切爾諾貝爾嚴重 日報告揭政府阻公布
馬航黑盒沒按時更換 電池或已耗盡
部分留京乘客家屬開始返鄉
馬航家屬:「清明節 與我們無關」
澳報:華要求澳洲指揮聯合軍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菲借島爭刁難華商 嚴查中國面孔

【綜合報道】黃岩島、仁愛礁,菲律賓近年來因南海問題不斷挑釁中國,也讓在菲華人華商感到不安。從去年底開始,菲律賓當局以「非法務工」為由多次抓捕在菲中國務工人員,並以打擊走私為名查封華商倉庫。

《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的一系列動作,在當地專家和華商看來,是在不斷向中國施壓。

不管是合法經營的老華商,還是遊走在「灰色經濟地帶」的新華商,正成為菲律賓當局對抗中國的「棋子」。

菲律賓移民局2月25日、26日突擊檢查馬尼拉的DUBAI倉庫和溪亞婆QIYAOPO市場,扣押30多名涉嫌「非法務工」的中國人。據菲律賓媒體報道,自2013年12月11日以來,菲律賓當局已5次抓扣中國籍勞工,總計300多人,部分被遣送回中國。

許多中國商人都表示,此前菲律賓對中國非法勞工的抓扣次數很少,一般都是移民局官員在重大節日借機敲詐勒索,但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這種抓捕行動日益頻繁,已讓在菲經商的中國新僑民風聲鶴唳。

據了解,參與執法的部門從起初的移民局,擴大到國家調查局、特警等單位,這些單位都隸屬司法部,聽命於總統的指令。有華商透露:「在我們宴請移民局局長父親時,他表示抓扣華人是上面的命令,移民局不敢不執行。」

很多華商擔心,菲政府會進一步對華商進行打擊,目前抓扣中國非法勞工,傷害的是新僑民的利益,但無法排除會對世代生活的老華僑也採取一些打壓手段。

逾百萬在菲華人不到菲律賓人口總數的2%,但菲律賓富豪榜中十有七八都是菲律賓華人。由於菲律賓沒有製造業,商品依賴進口,中國商品又佔絕大部份。據華商講,一些小零售店「找菲律賓人看店不放心,總是自己收錢或從國內找親戚看店」,但這恰恰違反了「外國人不能從事零售」的菲律賓法律。

由於受到菲移民和勞工法的嚴格限制,眾多在菲經商的中國商人沒有合法身分。對於這種灰色地帶的「非法勞工」,菲當局長期以來很少抓扣,只是近期加大了查處力度。一名菲律賓華商領袖表示:目前菲律賓的這一舉動有茤顯的政治意圖。

 
 
今日相關新聞
菲借島爭刁難華商 嚴查中國面孔
伺機奪島 傳中國等菲方犯錯
日宣揚釣魚台獨島主權 台中韓反彈
華促不拜鬼換峰會 安倍:可能性極低
朝鮮警告美國勿跨「紅線」 不排除核試可能
日防嶼菑U令擊落朝鮮導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