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日本內閣會議4日通過2014年版《外交藍皮書》,重申擁有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與獨島(日本稱竹島)的領土主權,並批判中國欲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及軍事的不透明。(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福島核災較切爾諾貝爾嚴重 日報告揭政府阻公布
馬航黑盒沒按時更換 電池或已耗盡
部分留京乘客家屬開始返鄉
馬航家屬:「清明節 與我們無關」
澳報:華要求澳洲指揮聯合軍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宣揚釣魚台獨島主權 台中韓反彈

【綜合報道】日本內閣會議4日通過2014年版《外交藍皮書》,重申擁有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與獨島(日本稱竹島)的領土主權,並批判中國欲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及軍事的不透明。日本文部科學省4日檢定通過的小學教科書也提及擁有釣魚台和獨島的主權,立刻引起中韓的強烈反彈。

強調美日聯盟制中

日本《外交藍皮書》在對中國政策中提及,中國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頻繁侵犯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日本領海,乃嘗試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日本應該加強對中國的宣傳力,反駁中方對歷史問題等主張,要求中國提高軍事的透明度。其中還說,為了制衡中國,美日聯盟比以往都來得重要。

針對與南韓之間有爭議的獨島主權問題,《外交藍皮書》強調,不管是在歷史事實上或國際法上,該島都是日本固有的領土,但也強調日本希望在所有領域上,能建立展望未來的日韓關係。

文科省4日公布小學教科書檢定的結果,預定明年春天啟用的5、6年級小學社會課教材中,都提及釣魚台和獨島的主權,這也是日本小學教科書中,首次記載釣魚台和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外交藍皮書》表示強烈不滿,強調「那是在中傷中國」,而在釣魚台和東海等問題上,引發糾紛的是日本,日本應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的舉動,停止挑釁。

他還說:「要教育正確的歷史觀給下一代,教科書中應載明,釣魚台屬於中國,但被日本竊取的真相。」

針對日本教科書納入釣島,台外交部也表達嚴正抗議,並強調這無法改變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事實。

韓日改善關係破功

南韓政府4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別所浩郎提出嚴正抗議,並發表抗議《外交藍皮書》的聲明,且強烈譴責日本政府1月28日修訂初高中教科書《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中主張擁有獨島主權,這次又檢定通過主張獨島主權的小學教科書,表示如果日本政府繼續透過教科書主張獨島主權,韓日關係將無法得到改善。

上月25日,在美國牽線下,南韓總統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美國總統奧巴馬才在荷蘭海牙舉行了3國峰會,這是安倍和朴槿惠執政後,首度在正式會談中碰面。如今獨島爭議再起,美國當和事佬恐怕功虧一簣。

 
 
今日相關新聞
菲借島爭刁難華商 嚴查中國面孔
伺機奪島 傳中國等菲方犯錯
日宣揚釣魚台獨島主權 台中韓反彈
華促不拜鬼換峰會 安倍:可能性極低
朝鮮警告美國勿跨「紅線」 不排除核試可能
日防嶼菑U令擊落朝鮮導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