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劉進圖感言﹕我的守護天使
傳道人脫非禮罪
願加20萬仍失租約 幼園停辦
港鐵爭執後被捕 印童告警歧視
伴屍3日控誤殺 隱君子申保釋被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18學者方案似符基本法
包括公民推薦 饒戈平曾指違憲

【明報專訊】18名政治及法律學者早前聯合提出包含「公民推薦」程序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有關方案「回歸《基本法》框架」、「法律上似乎也沒有違反」基本法。她又說學者方案並無排斥提委會的存在,只提到擴闊提委會選民基礎,所以看不見在方向上與政府有很大不同。有份提出方案的其中一名學者方志琲磳隉A林太的言論對進一步討論方案有「正面發展」。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3月22日在港出席政府舉辦的「回歸基本法——普選行政長官」研討會,曾明言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公民推薦等均違反《基本法》。不過,林太昨晚就指學者的公民推薦方案在法律上似乎沒有違反《基本法》。

林鄭:無繞過提委 方案值重視

林太昨晚出席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政改諮詢會時,被前記者張寶華問及有關學者方案。林太回應說,會將18名學者提出的公民推薦方案歸納為重視、沒排斥提委會的存在,指建議只提到擴闊提委會的選民基礎,又明確表示公民推薦後將交提委會考慮,並無繞過提委會的實際權力。她認為與之前坊間提出的多個方案比較,18學者方案「回歸基本法框架」。

公民推薦是指由選民聯署支持某人成為參選人,再由提委會考慮才成為候選人;公民提名則是獲得選民聯署便直接成為候選人。

提案學者:證基本法框架下有空間

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志琲磳隉A參與學者一直強調方案符合《基本法》框架,林太的言論「證明學者並無分析錯誤」,也證明在《基本法》框架下,仍有很大空間可以討論一個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方表示,方案仍有很多細節可討論,包括團體票轉個人票的實行方式,並已陸續相約泛民政黨會面交流,討論方案。

曾鈺成:只聞方案被指「投降」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於教育學院與學生對談,也被問到對18名學者提出的政改方案意見,曾鈺成表示,未聽到有人說方案違反《基本法》,「只有人說是投降」。他認為政改與每個人都有關,「學者提方案絕不是不務正業,是值得支持的事」。

學者方案建議引入兩輪提名程序,先設「公民推薦」法定程序,取得2%至3%選民聯署(相當於7萬至8萬名選民)即可參選,再經提名委員會投票,得到八分之一支持票即可「出閘」,成為正式特首候選人。

另外,亞視主持人、導演高志森昨晚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諮詢會上說,政改亦需如影視作品般慢慢吸收經驗,不能一步便終極,他批評公民提名是一步終極,形容是「不切實際的浪漫」,帶有危險。他又形容現時的香港與過去不同,有不少無建設的反對聲音。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18學者方案似符基本法
曾鈺成反駁劉迺強 連續兩日挑戰基委
民建聯民調:六成不贊成抗中央者入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