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傳道人脫非禮罪
願加20萬仍失租約 幼園停辦
港鐵爭執後被捕 印童告警歧視
伴屍3日控誤殺 隱君子申保釋被拒
Erwiana抵港助查住領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進圖感言﹕我的守護天使

【明報專訊】第一次接觸「守護天使」這個名詞,記憶中是初中年代看台灣女作家三毛的書,三毛的丈夫荷西在拉帕爾馬島潛水意外身亡,三毛悲痛欲絕,生命失去希望和動力,幸好父母在身邊,雖然言語不通,不懂當地社會情G,仍四出奔波,悉心照顧三毛起居飲食,為荷西辦理後事。三毛事後回看,形容父母就像一對不離不棄的守護天使。

遇襲受傷留院,轉眼5個多星期,這段艱難的日子堙A我有不止一位守護天使,不分晝夜地看顧守望,讓我安然渡過許多大大小小的難關,其中最重要的一位,是我的太太碧君。

我住進醫院以後,碧君一直陪伴在側,晚上她睡摺H,跟我的病H相距只有數呎。我常常擔心,半夜起來咳痰、喝水、小便,病H的H背又升高又降低,弄出不少聲響,加上護士定時來量血壓度體溫,或者作靜脈注射,她躺在我旁邊怎可能安睡?但每天早上我問她睡得怎樣,她總像沒事人,說睡得不錯。我思疑這是哄我安心的話,但看她神色自然,精力充沛,找不到破綻,直到後來她無意中透露,要去按摩肩背和手,我再三敲問,才知道是夜媞帢o不好,以致肩背和手部的肌肉僵硬痠痛。

妻在病房「打3份工」

我因為受了傷,動了兩次手術,身體行動不便,向公司拿了病假,很自然就把工作都放下,專心休養康復。碧君一邊陪伴和照料我,一邊仍要兼顧工作。她的公司很體諒我們的情G,給了她不少天的假期,又容許她彈性時間和彈性地點工作,但她是責任心極重的人,公司又有好些重要的業務發展計劃準備上馬,她每天拿茪熅魕M電腦,在病房婸跼探X個她負責的部門,如常批改文件,間中和同事在樓下的咖啡店開會,我問她同事跑這麼遠的路來醫院開會方便嗎?她笑蚖﹛A他們是來探望我的病G,順便在樓下開會。

碧君在病房埵釣潃蚋噱峞A其一是訪客接待經理,其二是新聞統籌專員。眾多傳媒朋友的採訪邀約,全部由她處理,她幾次擔任發言人,向新聞界交代我的病情,回應警方調查進展,又與劉進圖事件關注組的朋友多次開會,商議如何化不幸為動力,喚起公眾對新聞自由的關注。至於每天來探病的訪客,也是她統籌接待,在一批傳媒「老鬼」的協助下,她編排了每天的接待處當值名單,幫忙招待各方好友,並要確保訪客做足防感染措施。等到訪客全都散去,她才開始吃晚飯,有時候飯菜都是涼的。

除了太太,還有許多守護天使,常在身邊出現。例如,我們兩方的親人,包括我大哥、大嫂和兩位弟弟,以及她的妹妹、弟弟和弟婦,他們輪流值班,為我們送上湯水,補充各種物資,替我們洗衣服,幫忙接待訪客,或者陪我們聊天,總之是關懷備至,讓我們感到永遠有人在支持,這對碧君和我是莫大的激勵。

家庭醫生親示範修腳甲

另一位不可不提的守護天使,是我的家庭醫生,也是從中學年代就認識的好朋友,她的專長是內科和老人科,她的丈夫是資深骨科醫生,她們兩位給了我許多寶貴的專業意見,令我對整個治療與康復的過程有充足的知識和信心。不但如此,她還讓我授權她每天追蹤我的電子病歷,好讓她能第一時間為我解釋醫院的各種化驗報告以及作出相應建議,例如,驗血發現缺了鉀和鈉,該吃哪些東西補充;大腿發現有瘀血,該做電腦顯影掃描,確定面積大小;靜脈注射抗生素影響正常生活,可用另一種口服抗生素替代,文獻顯示抗藥概率是0.28%。

此外,有一些藥對康復有幫助,但不在公立醫院藥物名單上,她便與主診醫生溝通,然後處方給我服用。她來探病的時候,還親自向我的家傭示範,如何為我修護腳甲及足部皮膚,防止足部感染發炎。這一切遠遠超出了一般家庭醫生的職責,只能理解為上帝差派來的守護天使,對我悉心保護照顧。我本來想公開答謝她,但她千叮萬囑,不要公開她的名字,她所做的只要上帝知道便足夠,我只能滿懷感恩地說一句,謝謝天使。

【劉進圖感言之十四】

 
 
今日相關新聞
劉進圖感言﹕我的守護天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