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亞視:重播「非奇怪現象」
陳茂波:地價回落 繼續推地
中部水域人工島料建鐵路
Windows XP停支援 港140萬電腦危
微軟倡用戶買新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陳家強:星增長因輸外勞
土地開發多9倍 指港難效

【明報專訊】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昨往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介工作小組報告。有議員質疑報告誇大本港7年後或面對「結構財赤」的情G,反問為何新加坡經濟增長拋離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表示,新加坡近年經濟增長較港高,主因是大量輸入外勞,而土地開發更是香港10倍,相反本港受到勞動人口及土地問題掣肘,未必能照抄新加坡模式。

議員質疑誇大財赤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指出,本港將於7年後面對「結構財赤」,多名議員認為港府高估開支增長。公民黨湯家驊就認為,人口老化或會增加港府醫療開支,但對房屋、教育的開支未必會大幅增加,認為港府估算有誇大之嫌。

多名議員促港府交代如何「做大個餅」,促進經濟發展。新民黨田北辰就以新加坡為例,指兩地同屬發展外向型成熟經濟體,但過去兩地實質經濟增長相差大。新加坡每年輸入10萬計外勞,相反香港補充勞動計劃就只有2400人,「已輸一截」,加上本港土地供應不足,形容香港目前的情G不是「港人港地」,而是「缺人缺地」。

議員:星模式須付社會代價

會計界梁繼昌則認為,不必「每一樣東西也同新加坡比」,質疑新加坡模式的可持續性。梁又指新加坡發展模式亦要付上很多政治及社會成本代價,例如輸入外勞就被指是用行政手段遏抑工資自然增長。

工作小組成員之一,科大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回應說,要多管齊下解決長遠財政或面對的問題,即使「做大個餅」,距離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仍「差好遠」,因按目前香港經濟發展階段,難以再有高增長。至於是否要仿效新加坡模式,雷亦有保留,他指新加坡收入超過一半用作儲蓄,「香港是無可能做」;又認為新加坡過去「投資勇」,但在經濟學上未必是適當做法。

 
 
今日相關新聞
陳家強:星增長因輸外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