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後讓路上班上課 佔領人仍多 警未清場
警內部研判 現時清場「無意思」

[2014.10.06] 發表
留守人士開出一條通道予員工到政總上班。
旺角周一早上仍有過百名示威者聚集,大部人坐在地上休息,現場氣氛大致平靜。(明報記者攝)

香港佔中第9天,中西區中學復課、政總公務員恢復上班,昨日特首辦外及旺角部分示威者宣布撤走,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稱,由於仍未見政府讓步,難以輕言撤退,若佔中悲劇收場,周永康認為責任在政府。警方內部研判,指佔領人多,現時清場困難無意思,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對於有人預計政府暫不會清場,他認為不太樂觀。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日前發電郵希望各大學者呼籲佔中者盡快撤離,被人懷疑他是「無間道」。他周一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集會組織者就控制事件的能力已十分脆弱,失控的情況何時發生難以預料,即使政府願意談判,當中的不肯定性亦相當高。

對於有人預計政府暫不會清場,羅致光認為不太樂觀,強調雖然有部分人已經撤離,算是某程度上妥協,危機暫時紓緩,但問題仍未解決。

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認為,群眾運動風險很高,部分人可能利用學生的純真動機達到政治目的,他指有人希望事件暴力流血收場並不出奇,認為學生應該「見好即收」,期望學生可與政府好好談判,因繼續留守街頭,後果不堪設想。

佔領行動周一持續,不少人繼續留守金鐘海富中心對出馬路,留守人士開出一條通道予員工到政總上班。有公務員戴上黃絲帶上班,也有工人不滿示威者堵塞通道造成不便。

司局長未能到政總上班

行政署長蔡潔如表示,司局長座駕仍無法駛入政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希望政總對外交通盡快恢復正常。

雖然示威者開放了天橋讓公務員回政總上班,但為免官員步行往政總途中,會惹來示威者阻截和記者追訪,故主要官員仍然不能到政府總部,會在後備辦公室上班。周二行政會議亦不能在政府總部開會。

佔領人士早上移走由海富中心對出天橋通往政府總部東翼的部分鐵馬,開出約2米通道,在政府總部上班的員工都能順利通行。至於由統一中心通往政府總部的天橋,早上仍然被鐵馬堵塞。

多名在政總返工的公務員支持佔中,認為通道受阻問題不大。有多名公務員衣服戴了黃絲帶,也有人在背包別上黃絲帶。被記者問到政府高層多次表態反對佔中,戴黃絲帶上班怕不怕?一名公務員回答說﹕「不怕」。

不少政總員工對開放通道上班表示歡迎。一名在政總上班的職員表示,周一情況較上周五好,認為開出通道是好事,指早該這樣做。但也有工人不滿示威者堵塞通道,令他們不便。

有政府總部清潔工人說,早前要繞道至政總西翼才能進入,重開通道方便返工,希望示威者早日撤離。在保安部上班的羅小姐表示這幾天上班很麻煩,希望巴士重開。

多名官員回政總上班途中均呼籲佔領人士應盡快讓出道路。行政署長蔡潔如說,佔領人士雖讓出通道,公務員經天橋可返工,但仍有大批人堵塞添華道及龍和道,令司局長及訪客座駕未能進出政府總部,盼示威者盡快開通添華道。

在政總外留守人士表示,如果政府與學聯對話顯示政府沒有誠意解決問題,他們會再封閉通道,不會諮詢學聯及佔中三子的意見。

街頭發現20利刀及手套

另外,香港警方周一凌晨12時接報,有市民在一輛停泊在夏愨大廈對開的輕型貨車前,發現一個可疑的黑色背囊。警員到場調查,在貨車前及附近花槽檢獲兩個黑色背囊,各有5把約一呎長的刀及5對勞工手套,警方正在調查,暫時無人被捕。清晨6時許,警方再接到市民報告,在演藝學院與分域街之間行人天橋上的花槽旁,發現一個紙袋,內有10把約17吋長的利刀及10對手術手套,警員已檢走調查。

更多要聞一
自由黨重臣紛撐莊德利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力挺莊德利(John Tory)競選多倫多市長。繼經濟發展廳長杜傑(Brad Duguid)及原住民事務廳長齊默(Da... 詳情
福特明入院接受第二輪化療
【明報專訊】被診斷患有罕有的脂肪肉瘤癌的多倫多市長福特﹐將再度入院﹐並於明日接受第二輪化療。 上周四曾返回市政大樓處理公務的福特﹐面青... 詳情
加拿大人需要一個真正發展經濟、創造就業的就業保險(EI)計劃。保守黨政府執政近10年,我們的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增長緩慢。過去12個月,整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