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欲「收成」 學聯拒言退

[2014.10.06] 發表

學聯形容佔中運動已成功向政府施壓,令政府難以「收科」,但事實上,學聯、佔中三子及泛民眼見佔領運動擴散至港九不同地區後,不斷也問同一個問題﹕「點收科?」

在這個核心問題上,據悉佔中三子及泛民黨派也傾向「盡早收割」,但學生代表就想看到「實質成果」,不但拒絕考慮退場,甚至是否應撤出旺角「暴力」之地等問題,也舉棋不定。

憂變六四 佔中泛民倡對話

佔中三子、泛民主派都認為「收成期」已到,是時候要展開政治對話,有泛民中人認為,中央及特首梁振英政府對佔領態度強硬,認為要盡早收割,擔心佔領會演變成六四事件作結。

據了解,各團體就退場問題爭辯過多次,學聯認為,難得有萬計市民支持運動,沒有具體成果不能輕易言退。即使泛民元老級人物如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佔中三子先後游說,學聯亦堅持不撤,有學聯老鬼曾在會議上豪言,要爭取成果便不惜要流血。不過,佔中三子嚴辭駁斥,指不能令佔領變成流血事件,不想重演六四。

學聯昨日重申,除非與政府對話有成果,否則他們會繼續佔領。究竟學聯期望如何?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與政府官員召開籌備委員會後就說,現階段要先談見面原則問題。不過,有政界中人指出,學聯昨仍高喊堅持公民提名的口號,對會面成果不感樂觀。有泛民議員則擔心對話只會推高市民期望,最後令市民失望。

是否撤旺 學聯舉棋不定

有政界中人也對現狀感到憂慮,指看到學聯代表對佔領舉棋不定,如上周五旺角發生暴力事件,學聯曾呼籲佔領市民不要去旺角,改往金鐘主場地,但即晚又叫市民守住3個佔領區。不過,部分佔領者昨晚提出,為安全計撤離旺角,改往金鐘留守,學聯昨晚卻又發出聲明,指「學聯謹此澄清,我們並沒有呼籲於旺角佔領區的佔領參與者撤離」,又呼籲市民在得到實質談判成果之前,「繼續固守陣地」。

當然,這場運動規模之大過往少見,留守人數眾多,意見不一,學聯代表已盡力穩住局面。不過,有參與運動的知情者形容,學生代表或許有「政治潔癖」,不想讓群眾失望,結果往往要佔中三子做「醜人」,例如學生代表及佔中等人也接受不應阻撓公務員上班,應開放政總通道,但最終「叫咪」呼籲開路的是佔中戴耀廷,結果三子又被部分人批評是妥協派。

更多要聞一
自由黨重臣紛撐莊德利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力挺莊德利(John Tory)競選多倫多市長。繼經濟發展廳長杜傑(Brad Duguid)及原住民事務廳長齊默(Da... 詳情
福特明入院接受第二輪化療
【明報專訊】被診斷患有罕有的脂肪肉瘤癌的多倫多市長福特﹐將再度入院﹐並於明日接受第二輪化療。 上周四曾返回市政大樓處理公務的福特﹐面青... 詳情
加拿大人需要一個真正發展經濟、創造就業的就業保險(EI)計劃。保守黨政府執政近10年,我們的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增長緩慢。過去12個月,整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