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文大學二號橋昨有「出入境管制」,示威者自行把守檢查,對經過者搜身、搜袋。(馮凱鍵攝)
放大
 
有自稱中大校友昨日回校到已被示威者佔領為基地的崇基書院眾志堂,為示威者煮食,菜式包括雞翼及炒菜等,食物沒有定價,食客隨心付款。(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城大實驗室玻璃被打破 失化學品 學生示威者求進中大實驗室被拒
示威者多區再聚 紅隧收費亭燒完又燒
楊潤雄:大學現「暴亂」 管理層第一責任
城大完結學期撤畢業禮 港大理大網上教學
中磚清潔工不治 警稱鎖定「某些人」 死因裁判官跟進 工會憂外判避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大現示威者「邊檢」 截查人車 高層稱校園被接管 學生:信多為保護,正協調

【明報專訊】多間大學包括中大、理大、城大及浸大均被身分不明的蒙面黑衣人在校園出入口設「入境處」,截查進入校園的人,要求出示學生證或記者證等,甚至搜袋,其中中大有大量非校內人於校園游走,查證件及限制包括運超市食物車輛與消防救護車進出,又有蒙面人駕駛校巴及破壞校內設施,惹起員生不滿。有中大高層稱中大校園被接管,透露大學與書院昨午達共識,低調呼籲師生暫離。但中大否認撤離員生。

中大內的示威者昨晚9時在夏鼎基運動場商討行動去向,開會逾兩小時,至本報截稿時仍未有結論。

昨天中大校園平靜,與警方發生衝擊、位於吐露港公路上的「二號橋」有黑衣人駐守,有人繼續向公路投雜物以阻止車輛經過。校園內有不少非中大生游走,黑衣人於二號橋、大學站、位於大埔道的崇基門及「四條柱」(入口)設檢查站,截查進出者及車,更有人在校內通道擺放鐵馬,部分行徑惹中大師生憂慮或不滿。

駕校巴 限制消防白車進出

部分人行徑惹生員憂慮

有份參與周二警學衝突的S同學(化名)說,當晚有人嘗試開校巴以阻擋水炮車,惟近日駕校巴的人既沒出示駕駛證,且駕駛時車輛左搖右擺,恐釀成交通意外。他又透露近日有人包圍駕駛者並搶去其座駕,「像GTA(模擬劫匪的電玩遊戲)一樣」,惹師生擔憂。S又稱,近日有不知名人物在校園草叢甚至汽油旁吸煙,「一有山火就『攬炒』」,亦有師生對蒙面人禁止或限制救護、消防或運載超市食品的車進入校園,覺得做法「過分」。

S相信,大部分來校的均為協力保護中大的「手足」,而現時中大生亦想方設法與他們協調,計劃安排更多中大生把守檢查站,讓有需要進入校園的人或車通過。

「關員」認非中大生:搜袋防喬裝警

有駐守二號橋「入境處」的示威者向本報承認自己並非中大生,解釋搜袋原因是防止喬裝警員入校。

中大校園多家餐廳關門,超市食物貨架被搶購一空。有中大高層人員說,混集本校生及外來者的黑衣人基本上接管校園,校長段崇智亦已離開中大改往其他地方辦公;據他了解,大學與各書院昨午取得共識,決定勸師生暫離,但不會高調稱為「撤離」,免觸動示威者神經。

餐廳關門超市缺糧 舍監暫遷酒店

一名中大舍監昨離開宿舍到酒店暫居。他說其宿舍靠近二號橋,在衝突中「首當其衝」受影響,自己與宿舍住客擔心再有衝突,選擇暫離開。對近日校內情G,他說「不理想」,指大部分保安及職員未能上班,有非中大人游走,設施遭「一定程度」破壞,令校內師生「心理上不太好」。因餐廳關門、超市缺糧,他欲駕車外出卻遇封路,近日飲食均為儲糧;他徒步進出校園要被搜查,「我中大人被不知什麼人查袋,不能接受」。

有不願記名的崇基書院宿舍職工表示,現時由示威者物資組及校友捐出的大量食物供應,生活暫不成問題,其舍堂內有九成以上外地生搬離,亦有本地生計劃離開,他不排除個別是因學期提早完結而回家。

校方助欲離校師生暫撤

中大校方表示,鑑於校園發生嚴重事件,以及員生對物資提供及生活情G的關注,書院或部門會支援並協助欲離開校園的學生及教職員,並澄清大學並非要求員生撤離,對選擇離校者沒有時間限制。

學生會:已與不同團體討論跟進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說,知悉校園內有非中大人行徑惹員生不滿的問題,現時已與不同團體討論方案跟進事件。另有中大校友於網上呼籲中大人自行回校守護,「中大係我]地方……冇理由交畀手足咁辛苦去守晒」。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大現示威者「邊檢」 截查人車 高層稱校園被接管 學生:信多為保護,正協調
教員稱中大如孤島 學生自發營運飯堂
雜物堵理大入口 記者進校要示證件
港大院長勸冷靜被罵 學生:還要犧牲幾多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