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從未患過濕疹的社工阿邦(化名)稱,近期皮膚爆濕疹,關節位置尤其痕癢難當,兼有損傷,稍為郁動即感痛楚。(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現例禁踩不禁賣 指合法化更保安全 電動滑板車半年11意外 業界促規管
用家:警近日嚴打 暫不敢踩
書報貨車撞斃九旬過路婦
工黨孖寶攻陷友愛h 「公屋其實不太藍」 用心服務社區 贏撐政府街坊支持
回首傘運被罵漢奸 感今天民意理解抗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逾50社工受傷 不信警全沒投訴

【明報專訊】反修例衝突現場常有「陣地社工」身影,他們捱過催淚彈、水炮車藍色噴劑、胡椒噴霧等,有社工其後手腳現濕疹、甩皮流膿,亦有手臂神經受損,但他們均堅持繼續上前線做人道支援。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調查發現,有57名做人道救援的社工受傷,但基於不信任警隊而無人向警察女投訴,認為這反映政府有必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中椒中藍水手神經受損 不知成分難醫

不願具名的「陣地社工」A小姐,10月20日下午於尖沙嘴被警察水炮車的藍色水射中,稍作清洗繼續走到前線,至晚上11時她在旺角朗豪坊門外,見數名防暴警圍堵一名過路女子,她上前了解時,被警察迎面射胡椒噴霧,她退後洗眼時,與其餘3名社工又被水炮車藍水射中。她說當晚回家後手臂已是粉紅色,「好像灼傷,曬傷,紅腫了,敷冰亦感覺不到凍」。

A小姐說,翌日早晨小便泛藍,隨後感氣促,手臂腫痛兼感覺遲緩,經私家診所確診手神經受損,她到瑪嘉烈醫院求醫,「醫生話不知道成分,想醫都醫不到,無辦法」。她早前響應呼籲罷工3天,稱社工到前線填補服務空隙,但政治事件需由政府解決。她的社工朋友B小姐曾多次被射胡椒噴霧,右眼皮紅腫兼含膿,經處方抗生素及消炎藥後,眼睛腫脹仍未全退,但她倆受傷期間仍在前線做人道支援。

另一社工阿邦(化名)7月起到前線支援,捱過催淚彈、胡椒噴霧,11月中過水炮車藍水,皮膚灼熱後痕癢,他向中醫求診,中醫說他是「外在感染」,後來他耳朵紅腫兼甩皮、腳流膿,經西醫確診濕疹,處方抗敏藥及抗生素,告了兩日病假,付了三四千元醫藥費,病情反覆,心情亦受困擾。

無警資料難投訴 好轉後再赴前線

阿邦說沒有相關警員資料,根本投訴無門,去投訴警察課亦只是浪費時間。他強調社工不是要特權,「我們不是不准警察執法,只是不要用過度武力,希望他們做番一個正常的警察」,稱傷勢好轉後會再走到前線。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本月中向社工發問卷,獲90份回應,當中57人稱在前線做人道救援時受傷,分別受催淚彈、胡椒噴霧、水炮車等影響,42人稱有氣管問題,約30人有皮膚敏感、腹瀉、頭痛,4人曾留院,6人傷勢維持逾4個月,但無人向警察投訴,原因是不信任警隊、害怕被追究等。

社總總幹事許麗明指出,現有90名「陣地社工」,有社工腳踝曾被催淚彈射至骨裂,強調有必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許說,每見衝突時有人受傷均感心痛,「真正的抗爭不能每天只在街頭,最近街頭抗爭稍為靜下來,不代表這場運動停了下來」,她說每天仍有集會、有人被捕,早前社福界罷工3天,這場運動只是轉了個形式,「陣地社工」將盡力到前線監察警權,與香港人一齊走下去。

警接1451反修例投訴 稱藍水不傷人

警方回覆稱,水炮車的藍色水是無毒的顏色物料,不會傷害人體,又說若認為受到警方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會按程序公平公正處理。截至本月23日,投訴警察課收到1451宗與反修例運動有關的投訴,指控包括疏忽職守、行為不當、不禮貌等。

明報記者 羅嘉凝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逾50社工受傷 不信警全沒投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