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月初大埔吐露港單車徑發生電動滑板車奪命意外,記者數日後到現場觀察,發現仍有人於相關單車徑使用電動滑板車。(黃詩雅攝)
放大
 
本地電動滑板車初創公司Koofy Development曾推出兒童電動滑板車,惟首席執行官馬頌棋指出,因市場考慮而放棄相關產品,現主力銷售電動平衡板。(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書報貨車撞斃九旬過路婦
工黨孖寶攻陷友愛h 「公屋其實不太藍」 用心服務社區 贏撐政府街坊支持
回首傘運被罵漢奸 感今天民意理解抗爭
尖沙嘴劫名表遺手機 警拘3疑匪
上月抽起撥款項目 大學工程重上工務小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現例禁踩不禁賣 指合法化更保安全 電動滑板車半年11意外 業界促規管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兩個月內發生兩宗涉及電動滑板車的奪命意外,據警方數字下半年最少11宗意外涉及電動滑板車。現時電動滑板車受《道路交通條例》規管,任何人在道路、行人路或單車徑使用均屬違法。有業界人士指出,法例禁止用家使用,卻未有杜絕買賣,導致不合安全規格的電動滑板車「渾水摸魚」流入市面,認為將電動滑板車合法化,並以法例規管,更能保障用家安全。

明報記者 陳冬綾

警方今年7月5日至12月11日,共接獲11宗涉及電動滑板車的投訴,另有11宗意外、8宗拘捕。交通諮詢委員會交通投訴組亦於2017至19年11月30日間,接獲13宗相關投訴。

運署:正研海外規例 視結果檢討

運輸署表示,從道路安全及交通暢達角度考慮,不會為電動可移動工具在《道路交通條例》下登記及發牌,署方現正進行「提升香港易行度顧問研究」,檢視海外地區規管電動可移動工具的情G,並評估在香港使用該些工具對道路安全、交通暢達及道路使用者影響。研究預計明年中完成,屆時政府會參考研究結果,檢討是否要引入相關規管制度。

本地電動滑板車初創企業Koofy Development首席執行官馬頌棋指出,近年電動滑板車成全球趨勢,國內以至歐美地區均有不少人用作代步或休閒用途。馬指出,去年全球共售出1000萬台電動滑板車及電動平衡板,反映有龐大市場,認為在大趨勢下,港人難免對電動滑板車產生興趣,「好像當年轉用電子產品一樣,多人玩是必然會發生的」。

業界倡3方向立法 訂安全標準

馬指出,愈來愈多人使用電動滑板車,發生意外機率亦增加。他認為,符合安全規格的電動滑板車能保障用家安全,但現時未有法例規管市面發售的電動滑板車必須符合安全標準,「不立法是完全監管不到,到愈來愈多人玩就仲衰」。

馬提出,政府可從電動滑板車安全度、用家使用時的安全措施及可行駛路面3方面立法規管。他解釋,現時美國有安全檢測實驗室公司測試電動滑板車的防撞、電池安全度及耐用度,通過後會發出「UL2272」標籤,證明產品符合安全規格。他認為,政府可立例規定市面發售的電板車必須貼有相關標籤,或要求廠商出售前先向政府註冊,確保品質。

可科學園數碼港做試點

馬認為電動滑板車較適合在單車徑使用,使用時必須戴頭盔。他提議政府設立「開發區」或試點,以評估電板車實際應用情G。

他指出,科學園及數碼港旁設有單車徑及綠化區,有潛質發展成「開發區」。對於政府以現有法例禁止市民使用電板車,馬批評做法已過時,跟不上世界各地發展;而在自由市場下,即使法例禁止市民用電動滑板車,零售商仍可出售相關產品,當中不少未有通過安全測試,「情G有如渾水摸魚」。他又說,運輸署沒有就有關顧問研究報告聯絡他或諮詢業界意見。

汽車會:港人多車多 路面不適合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則不贊成電動滑板車合法化。他認為,電動滑板車有一定速度,而香港人多車多,易生意外,擔心一旦立法,會令市民混淆,「例如限制時速,有人查便會遵守,無人查都係一樣行番快」。他說,根據香港現有配套,電動滑板車並不適合在路面使用,「現階段只得郊區比較合適」。他說,若未來政府設滑板通道或其他配套,相信可再逐步發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現例禁踩不禁賣 指合法化更保安全 電動滑板車半年11意外 業界促規管
用家:警近日嚴打 暫不敢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