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梁國雄(圖)昨於庭外表示,會就申請傳召張千帆作專家證人被拒絕一事提出上訴,強調上訴是要確保程序公義。(黃文雋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回應中聯辦掌逾半書店 政府:不干預合法出版
停牌物流工駕駛逾800次 判囚半年
耗資7億 活化南豐紗廠料12月開幕 廠房變展覽零售初創基地
保留金盃閘太平桶 舊物重賦新用途
香港僅餘紗廠遺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DQ上訴申新證人被拒 梁國雄須付18萬訟費

【明報專訊】社民連梁國雄去年7月被高院裁定其宣誓有違真誠莊重的規定,撤銷其立法會議員資格。梁不服提上訴,申請傳召北京大學法律教授張千帆作專家證人。上訴庭昨頒下判辭,指梁沒有在原審時提出要專家證人屬咎由自取,拒絕接納其申請,頒令他須支付約18萬元訟費,上訴聆訊並排期於11月28至29日審理。

梁稱法援未批前難尋專家作供

梁國雄於庭外表示,他原審前未獲批法援,根本難以尋找專家作供,又表示會就拒批申請提出上訴,「輸贏好閒,但程序公義好重要」。

上訴庭於判辭指出,梁國雄於今年3月向法庭申請,要求准許他傳召張千帆作供,以就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的解釋提供專家證供。惟上訴庭指本案早於2016年12月便已開始訴訟,梁當時理應知道需要專家證人作供,但他至去年2月獲批法援後,才提出有意傳召專家,故遭律政司反對。

上訴庭:原審時沒找專家屬咎由自取

上訴庭質疑,梁有約3個月時間去尋找專家,但他沒有這樣做,而至去年2月獲得法援,根本與他尋求專家證供沒有衝突,難以作藉口。上訴庭續指出,除非符合某些特定條件,否則上訴庭一般不會接納新證據,質疑梁及其律師為何不向原審法官提出要傳召專家證人,直指梁聲稱如上訴庭不批准其申請會對他不利的說法,屬咎由自取。

上訴庭又提到,審視過張千帆就釋法事宜的書面答覆,認為張未能指出釋法屬無效,對於釋法是否有追溯力亦含糊其辭,故其證供根本無助梁的上訴案,因此拒絕相關申請。同案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早前已先後放棄上訴,僅梁一人繼續上訴。

【案件編號:CACV200-201/17】

 
 
今日相關新聞
DQ上訴申新證人被拒 梁國雄須付18萬訟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