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女童遭生母疏忽照顧已成植物人,據幼稚園教師的證供,女童就讀幼稚園時為一名正常快樂的兒童,圖為其課堂勞作,畫有一個個心心,並寫荂u媽媽爸爸我愛你」。下方女童名字經本報打格處理。
放大
 
首被告(圖)於庭上不斷將責任推卸在次被告即丈夫身上,堅稱自己非女童的照顧者,終被裁定疏忽照顧兒童罪成,法官明言囚10年也不為過。(鄧宗弘攝)
放大
 
被控妨礙司法公正罪成的次被告(圖),自辯時稱受首被告威脅才干犯案件以保護家人,他昨日聞裁決後於犯人欄內落淚。(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行李門覆核 機管局指不涉特事特辦
危坐被勸服 答應入屋 被通緝少年疑失足墮斃
沙中線3站工程問題
會展站被揭鋼筋鐵籠調轉
買樓後分手?亞視前主播入稟禁舊同事賣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母虐女致植物人 官:囚10年也不夠 疏忽照顧罪成 被轟剝奪生存機會

【明報專訊】7歲女童因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送院時「皮包骨」並發現腦部嚴重受損,現已變成植物人,需要長期在醫院接受看護。4女3男陪審團昨日一致裁定,女童父母共兩項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女童母親另被裁定一項疏忽照顧兒童罪成。法官薛偉成強調,此案為同類案件中最嚴重,照顧者明顯故意沒有為女童提供足夠食物及醫療照顧,稱判處女童母親最高刑期監禁10年也不足夠。

7歲童父母妨礙司法罪成

次被告非生父

本案首被告及次被告分別是女童的母親(42歲)和父親(52歲),次被告並非女童生父。法官在陪審團得出結論後表示,女童現時情?猶如植物人,餘生都要由他人照料,直斥被告剝奪了女童生存機會,女童最新的醫療報告顯示她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幾乎對外界沒有任何反應(見另稿),當中透露次被告及外祖母每月會到醫院探望女童一次,首被告則甚少探望女童。

法官稱,疏忽照顧兒童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0年,但他指「囚10年也不夠」,認為有關罰則需要重新檢視,而兩被告扯出多個謊言,案情嚴重,法官表明必會嚴懲,案件押後至今日求情及判刑。

沒足夠食物?送院時護士以為屍體

控方案情指出,女童於2015年4月28日至7月18日由首被告照顧,但首被告卻沒有為她提供足夠食物,令她體重下降,而且首被告明知女童病弱,卻未有及時讓她獲得治療。與前夫育有一對孖女的首被告,與次被告婚後誕下女童,並於2014年11月帶女童由內地來港照顧,並入讀幼稚園,其間幼稚園教師兩次發現她身上有傷及走路時一拐一拐,但女童自2015年4月28日後便沒有上學(見另稿)。

兩個多月後即2015年7月18日,首被告帶同已昏迷的女童到仁濟醫院,當時女童營養不良,前額有瘀傷,沒有呼吸、脈搏,急症室護士一度以為有人攜屍體到醫院而大驚,女童隨即被送往急救,翌日送到深切治療部。

首被告為隱瞞真相、逃避刑責,而向醫生、社工、警員等訛稱女童出生時已體重過輕,有先天缺陷、智障、不能說話等,又會「玩屎玩尿」,次被告亦配合她圖瞞天過海,警方調查後發現二人說謊。

兩被告更於庭上互相推卸責任,堅稱對方才是女童的照顧者,首被告指控男方以暴力威逼她說謊,次被告反指女方以其母及胞姊安全作威脅,加上在抑鬱症影響下,才向警方撒謊,審訊期間並揭出次被告並非女童生父。

【案件編號﹕HCCC76/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母虐女致植物人 官:囚10年也不夠 疏忽照顧罪成 被轟剝奪生存機會
替母圓謊曾被捕?孖女年幼不起訴
兩度發現女童帶傷 幼園未回應不報警理由
駐虐兒案小隊4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